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画当以情绘人

时间:2022-06-10 12:46:16 | 来源:兵团日报

马新胜近照 画家简介 马新胜,祖籍山东胶南,出生于库车县。曾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政治部。自幼随母亲学画,国画先后师从于袁武、任惠中、孙志均、唐勇力、史国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唐勇力工作室艺术硕士。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青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喀什大学客座教授。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发邮票设计者,作品《笑》入选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约定

龙腾盛世

使命

漠风

致青春

月光曲

●何卯平

马新胜出生在库车,库车古称“龟兹”,地处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连接南北疆的交通大动脉,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库车素有中国歌舞之乡、西域乐都、中国白杏之乡等美誉。

也许因为马新胜自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儿时林野乡间的日暮苍山、霁月清风,以及后来上学途中的狗吠鸡鸣、田园风光,都出现在他对童年美好回忆的叙事画中。

毕业后的马新胜参了军,成为一名军旅艺术家,接受较为系统的专业训练,为他之后的创作打下了良好的技法基础。部队生活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锤炼了他的创作意志。这一时期,他的作品以军旅题材为主,气势磅礴、弘扬主旋律、歌颂民族团结。如《黎明》《龙腾盛世》《往事》等,这些作品人物线条饱满、富有张力,突出了中国传统水墨画追求单纯、自然的写实风格。

马新胜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设计的一套纪念邮票国画作品,展现了画家多年的创作底蕴。

作为一名军人,马新胜始终肩负责任感,心存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画笔抒发对故乡的爱和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情。

马新胜近年来致力于创作新疆题材绘画,作品《笑》描绘出具有新疆民族风情的一张张笑脸。画家以水墨赋彩,通过干、湿、枯、润等技法,或将皮肤皱褶以皴擦体现;或将衣帽巾饰以浓淡渲染,表现了人物不同的面部表情与神态。他们的笑容或含蓄或婉约,或豪放或和蔼……

马新胜用水墨写意描绘人物的神态表情,让观者自去读解笑容背后隐藏的亲情、爱情,去想象每个人物的身份以及笑容背后的故事。

马新胜感受新疆、诉说新疆。从速写到素描,从工笔到写意,从国画到油画,从山水到人物,马新胜尝试将想要表达的概念融会贯通,运用中西结合的技法和手段把握节奏,不断探索、实践。

马新胜认为,情感是绘画艺术中最重要的基本元素,其次才是技巧。好的艺术作品不是华丽堆砌的高超技艺,而是能够表达情感,赋予作品灵性。以情绘人是他多年艺术体悟的精髓,他说:“创作的过程包含了艺术家对艺术的理解,也就是‘画心’,是对所绘人物精神状态的表达。”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马新胜对艺术情感的理解脱胎于他对技艺的锤炼,将二者融为一体,相互衬托。

马新胜的艺术之路起源于童年对绘画的懵懂喜爱,至今他的绘画素材仍贴合故乡的人物和事物。正是他对家乡深刻的感情和对军旅生活的热爱,使得他的画作颇具灵性,让情感流淌于纸上,感染了看到画作的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