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全球1200种蛛形类物种遭贩卖  80%缺监管

时间:2022-05-24 08:47:02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Chien Lee

霓虹蓝腿狼蛛是蛛形类动物中交易缺乏监管的典型例子。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Alice Hughes和合作者发现,约有1200种蛛形类物种曾经或正在全球范围内遭贩卖,其中80%不受监管。这一研究强调,数以百万计的蜘蛛、蝎子及其亲缘物种正在遭贩卖,迫切需要贸易监管,以防生物多样性丧失。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通讯—生物学》。

Hughes和同事结合美国执法管理信息系统(LEMI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国际贸易数据库,系统化搜索全球在线蛛形类零售商,调查了2000年至2021年全球蛛形类动物的贸易。他们发现,有1264个蛛形类物种曾经或正在被交易,其中993(79%)种被列在销售网站上,但没有被纳入贸易数据库。

“这说明它们的交易不受监管,这些物种容易受到不可持续的捕捉和贸易的影响。”Hughes说。

他们发现,在研究的这段时期,作为流行的贸易物种之一,77%的帝王蝎为野捕所得,仅美国一地就进口了100万只。

研究显示,2/3的贸易物种通过野外捕捉获得,若野外捕捉发展到不可持续的程度,可能对野生种群造成负面影响。

为了明晰监管蛛形类贸易可能遇到的阻碍及其影响,研究人员调查了哪些物种已经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哪些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得到管理。调查发现,在超过100万个已知无脊椎动物物种中,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的不到1%,而无脊椎物种贸易中仅有极小部分(例如在52060个已知蜘蛛物种中仅有39个)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管理。这意味着贸易物种的脆弱性至今不明,并且常常不受监管。

研究人员认为,大多数蛛形类物种的分布缺乏数据,意味着目前几乎不可能评估其脆弱性和制定适当的管理保护政策。研究人员指出,改进贸易监测和管理方式,不仅能增进对野生蛛形类物种分布和保护状况的了解,而且有助认识贸易对自然种群的影响、预防生物多样性丧失。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2003-022-03374-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