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用碳纳米管打造莫比乌斯环

时间:2022-05-24 08:46:07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Segawa等

莫比乌斯环状的碳纳米带模拟图像

一小段碳纳米管从零开始最终形成了一条微小的莫比乌斯环——由扭曲的带产生的单一表面。这一成果5月19日发表于《自然—合成》。

人们可以想象,把一根碳纳米管切成薄片从而得到一条带。但是这些管子非常小,因此很难操作。它们不能被切割成圆柱形带——化学家称之为碳纳米带,这可能是由纳米尺度上强大的分子内力造成的。

然而,有一种方法可以制备碳纳米带。2017年,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的Yasutomo Segawa和同事展示了他们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将较小的分子单元逐块组装起来。

现在,该团队更进一步构建了一个莫比乌斯环状的碳纳米带。为此他们修改了构建碳纳米带的化学过程——不是使用偶数的重复单元,而是使用奇数来形成碳纳米带。

“有机化学的最终目标是创造所有可能的分子结构。”Segawa说,“我们的研究成果朝着这个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在改良了化学反应后,Segawa团队使用高分辨率光谱学证实了所得到的结构确实是莫比乌斯环。

英国牛津大学的Nicole Grobert说,虽然碳莫比乌斯环的直接用途可能并不明确,但制造它所需的技巧可能有助于应对纳米工程和化学领域的其他挑战。

“即使对于研究它的人来说,这个碳莫比乌斯环的精确应用或许也不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果他们能够将这一化学‘魔法’扩展到更大的系统,并实现对更大碳系统的最终控制,就可以开始思考关于湿化学技术的升级和扩展。”Grobert说。(王方)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4160-022-00075-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