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科举考试“延期” 有的理由很奇葩

时间:2022-05-15 08:45:38 | 来源:辽沈晚报

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教育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2010年上海世博会辽宁馆主题演绎总策划,“辽海讲坛”主讲人。

造成古代科举考试延期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灾荒,一个是意外。自然灾害是导致科举考试延期的一个常见原因。

本期名师:李东

唐文宗太和八年(公元833)夏秋之际,各地解试已毕,什么是解试呢?就是各地州府举行的考试,明、清两代叫乡试,这是科举的第一轮,第一个层级。第一轮考试结束了,但因为“虫旱相因,恐致灾荒”,尚书省决定直接取消第二年春天的省试及殿试,用当时的话说,叫“权停贡举”,一时舆论哗然。

按照唐朝的规定,每年秋末十月是各州府申送本地举子进京的时间,但是“虫旱相因”(雨水少、土地干旱且闹虫灾),秋收受损,后勤跟不上,耽误了部分地方举子的行程。虽说下轮考试在次年春才开始,但是考虑到大家的实际情况,恐怕很难准备好来年的大考,干脆提前半年发出停考通知。

据说,后来唐文宗体恤到了举子们的心情,“念彼求名之人,必怀觖望之志”(意思是念在你们积极备考、立志报效国家的这份心情),于是“宁违我令,以慰其心”(宁可把我此前下的通知撤销,来宽慰大家),下诏恢复次年春闱,只是将考期推迟了一个月,好等一等那些还在路上奔波的考生们。

除了灾害,有时候,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导致科举考试延期。比如,失火!

第一个例子:明朝天顺七年(公元1464年),因为考场失火焚毁,会试延迟了半年多,殿试则直接推迟到了第二年。这里简单解释一下,明朝的科举大概分三个层级,头年秋天农历八月份各地方府学举行初试,就是“乡试”,也叫秋闱;次年开春,农历正月或二月由尚书省举行礼部试,就是“会试”,也叫春闱;最后才是天子亲自主持的殿试。所以说,1464年这一次考场大火,直接导致更高级别的会试和殿试延期举行。

第二个因失火而考试改期的例子:明朝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那年的会试也发生了场地失火而延期考试的情况,那年的状元是后来的一代名儒焦竑,于是民间就有了这样的顺口溜“考场不失火,哪有状元焦”。

还有更匪夷所思的。

按照明朝中期的考规,二月会试完毕,三月殿试开考,但在正德十五年,贪玩的明武宗从前一年夏天就开启了南巡之旅。举子们在北京准备殿试时,他正在江南乐不思归,根本无法主持殿试。待到圣驾回銮,已是次年正月,伸长脖子盼望经年的考生们却只等来了更为戏剧性的消息——明武宗回京后不久即驾崩,国葬期间万事俱休,科举考试更是要暂停。于是,他们一直苦等到明世宗即位后,才走进了这届延迟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殿试考场。

栏目主持人:李振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