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游子回乡参观 拿出10万元设置村基金

时间:2022-05-14 08:46:42 | 来源:辽沈晚报
铁岭开原市金沟子镇三道沟村的村史室。受访者供图 铁岭开原市金沟子镇三道沟村的村史室。受访者供图

铁岭三道沟村②

村镇全景图

三道沟村位于开原市金沟子镇东北部,紧邻102国道,全村面积约8平方公里,人口2200人。耕地1.1万亩,以种植玉米为主,全村人均收入达13700元。

三道沟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文化先进村、铁岭市先进党支部、铁岭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确定为铁岭市先进文化进万家示范村、2019年被确定为铁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村。

一面已经响了53年的大鼓守护着村子里从1949年到1998年的户口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粮票、老电话、烟簸箕、烟袋锅、火盆;悠车、木犁、滚子的背后,是一个写着大大“丰”字的粮仓……

这是铁岭开原市金沟子镇三道沟村的村史室,从2019年建成以来,这里就成了三道沟村、金沟子镇,乃至开原、铁岭乡亲们寄托“乡愁”的所在。

甚至有在外的游子回乡参观的村史室后,拿出自己的10万元积蓄,为村里成立了乡村好人奖励基金:“这里记载了我们的昨天和今天,这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有更美好明天的基础所在。”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的路通了,学校、诊所都建设成了,产业也兴旺起来了,百姓们的日子越来越好,逐步走上了幸福的小康路。

在金沟子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里决定建立自己的村史室。“建村史室既融入了村庄的记忆,见证着三道沟村的建设发展,也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

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9年10月,金沟子镇三道沟村140平方米钢构结构的“村史室”顺利建成,项目共投资25万元。

进入村史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大鼓,它是1969年三道沟村文艺宣传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时购买的,距今已53年。此鼓在村庆祝香港回归时、每年的国庆节、建军节村内搞文艺演出,它都会派上用场。大鼓虽然“年龄”很大,但是它的声音依然洪亮地传遍了三道沟村的各个角落。

记者发现,1949年的户口簿是用毛笔写成的,字写得工整,颇有功底;在户口簿的两侧,分别展示的是当年的村户口迁移证,当时想要户口迁移需凭此证才可能受理。

一件件陈旧的生产、生活用品承载着乡土的记忆;墙壁展板上村情简介、历史沿革、大事记、乡风文明、农业生产、文化生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资料,记录着金沟子镇百姓们的昨天和今天。

村史室建成开幕当天,很多本村村民和外村村民来到村史室内参观,他们一边观赏这些“老物件”,一边听村里的老者们诉说当年。

村史室建成后,吸引了全镇甚至开原和铁岭的人来参观,大家从这些展品中找到了过去的印记。

“馆内通过各类展品贯穿了一个时期的记忆,借大鼓、牛犁、摇车等这些实物,把抽象的情感具体化,概括了三道沟人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家乡的绵绵怀念,流露出三道沟村深沉的历史感。”金沟子镇宣传委员李玉谋表示。

“每次回来,我都会到村史室看看,那里承载了我儿时许多的回忆。看着家乡一天天变好, 在外闯荡了这么些年,我想是时候回到家乡做些贡献了。”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杨宽参观的村史室后表示。

为此杨宽出资10万元成立了专项基金,每年产生的利息专项用于三道沟村在诚实、友善、尽孝等方面行为显著的本村村民实施奖励。

“村史室是国家日益强大、百姓们生活越来越好的最美见证,勤劳、淳朴的金沟子镇百姓们会紧紧围绕在党周围,更加努力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李玉谋介绍。

丁雪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