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

时间:2022-02-28 12:45:2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中老铁路春运“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黄婷婷 刘昊亮 张梓曦 胡芃 摄)

自2021 年12月3日开通以来,中老铁路迎来春运“首秀”,从1月17日至2月25日春运结束,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运送货物超17万吨,“首秀”交出亮眼成绩单。

客流旺盛深受欢迎

中老铁路开通后,昆明至普洱仅需2个半小时、到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运行环境,让中老铁路成为了沿线民众春运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

为满足中老铁路线上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5.5对,平均每30分钟就有1趟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特别是春节长假结束后,中老铁路迎来客流大幅增长,铁路部门最高时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2.5对,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达3.3万人次。

同时,春运期间,老挝段客流也在稳步增长,单日最高发送旅客从1000人次增加至最高时的2600多人次,增长1.6 倍,发送旅客达7.8万人次。

乘车体验更加美好

“我们针对无同行人的老年人做到一对一到站提醒、安全宣传和到站交接,为孕妇旅客提供手持呼叫器,协助接开水、买零食、送餐到位,利用广播播报经停车站城市温度,提醒旅客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增减衣物,收纳物品。”对于经历过从普速到高铁9次春运的赵莹静来说,今年春运更是一次重要的检验,她和同事们一起迎接中老铁路线春运“首秀”。

为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赵莹静和同事们在中老铁路运行的列车上,配备了适合儿童旅客佩戴更贴合面部的专用口罩和方便旅客擦手、擦小桌板和座椅扶手的酒精消毒湿巾;在洗脸间和餐吧吧台上放置免洗消毒凝胶,免费提供给旅客使用;每个车厢备有不同手机接口使用的数据线,还为旅客提供防蚊虫叮咬喷雾。

“坐动车相比坐汽车,可以随时在旅途中起身活动筋骨,接水、上厕所都很方便,而且别看一路有很多隧道,但手机信号却一直很好,刷着手机,一会儿就到了普洱。”家在普洱的大学生黄诗婷说。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在中老铁路推出旅客办理退改签、候补购票、延长互联网服务时间、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春运期间退改签按日常收费政策等一系列惠民利民新举措;在边境口岸车站候车室、地道、检票口等地开展双语投屏,方便旅客;优化服务台工作流程,配备中老铁路特色化三语服务提示卡,对服务台工作人员进行英文、老挝文车站常用语培训,为旅客乘车问询问题做到及时回答。

科技赋能便捷出行

“进站使用智能防疫门岗,利用科技智能查验进站人员健康码、体温。极大优化人工查验导致进站口秩序混乱,拥堵的问题。”普洱站站长李云洪介绍。在中老铁路各车站,铁路部门安排专人对进出站口进行值守,遇无法通过人员、无法提供健康码的旅客进行复查并按要求发放通行卡,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乘车,快捷乘车。

“车站设置的扫码、测温一体机,只需2至3秒即可完成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验证,进出站也十分便捷。”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做茶生意的杨芳手机购票,快捷出行。据介绍,中老铁路国内段11个车站除磨憨口岸站,均实行验检合一乘车模式,简化进站流程,缩短乘车等候时间。

同时,各车站还设有军人、重点旅客候车区、哺乳室等区域,分别采取相对应的候车服务;乘车所使用电梯、扶梯都配有相应标识,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引导,实现更为全面、细化服务。

货运加密增量明显

春运期间,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线上线下服务优等特点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受到客户青睐,中老铁路累计开行货物列车607列,运送货物超17万吨,其中国际货物列车151列,发送货物超11万吨。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

据昆明局集团货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给予中老铁路沿线各站货物运输优价项目17个,优惠让利金额达到了20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沿线物流成本。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中老铁路货物品类不断增加。目前,中老铁路办理货物运输的车站已达到10个,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还将稳步增长。

同时,铁路部门在王家营西、研和至万象南站间推出具有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特点的“澜湄快线”谱系产品,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正常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截至2月25日,“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累计开行15列、接入14列。

经济带动作用初显

春运以来,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有效带动更多的“中国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沿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公司可以把成品纸先通过公路运到宁洱,然后再通过火车站发往全国各地。运输时间大大缩短,运输成本预计将下降10%,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邱卫说。

据了解,昆明局集团联合云南省多个部门,先期梳理昆明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基地、玉溪国际物流港物流园、宁洱站冷链物流园、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绿色智能物流综合园等50个项目,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切实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

春运期间,中老铁路沿线旅游产业也活力迸发,普洱、西双版纳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4%和59.9%,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线上的旅游团近百个,玉溪、元江、宁洱、墨江、普洱、西双版纳等站单日发送旅客量屡创新高。(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蔡东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