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另外一个战场 俄罗斯与西方科技巨头争夺“互联网话语权”

时间:2022-02-28 11:47:59 | 来源:财联社

编辑/黄君芝

当俄罗斯的炮弹和导弹落在乌克兰城市时,另一场战斗也在网上和电视上渐渐展开。

据悉,莫斯科开始加大力度在主流新闻媒体和科技平台上的叙事,而Facebook旗下的Meta平台和Alphabet Inc .的谷歌则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和世界各地的国有媒体机构实施限制。

上周五,俄罗斯表示将部分限制Facebook的使用,Meta表示,此举是在其拒绝政府要求停止对几家俄罗斯国有媒体进行独立核查之后做出的。

到周六,Twitter还表示,一些俄罗斯用户的服务受到限制。

有用户称,在宣布限制后,Facebook上的图片和视频加载速度变慢,而Facebook Messenger则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加载。在移动设备上,Twitter的速度仍然缓慢。包括克里姆林宫网站Kremlin .ru在内的许多官方网站最近几天也出现了故障。

对于西方科技公司来说,这是它们与俄罗斯持续对峙的最新一步。在俄罗斯,从Facebook到TikTok和Twitch,各大社交、视频和直播平台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它们在平台上打击与冲突有关的谎言,包括误导性视频的传播。

俄罗斯与西方大型科技公司的冲突升级,距离莫斯科为大型外国科技公司设定的遵守新颁布法律的最后期限还有几天,该法律要求它们在俄罗斯设立官方代表机构,这可能会让克里姆林宫更容易监管平台。

此前,俄罗斯政府对一些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罚款和降速,称这些平台未能删除非法内容。

在3月的最后期限之前,俄罗斯通信监管机构Roskomnadzor发布的一份在线名单显示,截至周日,只有苹果(Apple)、Spotify(Spotify . n)和Viber满足了法律的所有三项要求,即在监管机构注册账户、为用户提供直接与公司沟通的途径、设立代表处。

本月,俄罗斯威胁称,如果这些公司不遵守这些法规要求,将禁止它们投放广告。俄罗斯官员表示,接下来可能会出台更严厉的限制措施,包括减速或直接封锁。

转战互联网?

与此同时,西方大型科技公司还面临权衡乌克兰官员和世界各地的同情者提出的要求,这些人呼吁它们将俄罗斯用户从他们的服务中驱逐出去,以阻止虚假信息的传播,同时也要保留持不同政见人士使用数字工具的机会。

“马克·扎克伯格,当你创建Metaverse的时候——俄罗斯毁了乌克兰的真实生活!我们要求你们禁止来自俄罗斯的@facebookapp和@instagram,只要坦克和导弹还在袭击我们的幼儿园和医院!”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周日在推特上写道。

Meta的全球事务负责人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周日在推特上回应了这些要求,称在俄罗斯关闭Facebook和Instagram,只会“在关键时刻让重要的表达沉默下来”。

“嘿,苹果!是时候制裁俄罗斯了” 费多罗夫25日在推特上写道:“我呼吁你们(苹果)……停止向俄罗斯联邦提供服务和产品,包括阻止该国访问Apple Store!”

这条推文还包括一封乌克兰政府直接写给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信。信中称:“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在2022年,现代技术可能是对坦克、多管火箭炮和导弹的最好反击。”

虽然苹果公司没有直接回应这封信,但库克24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并补充说苹果公司计划支持当地的人道主义工作。

很明显,科技界的其他企业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上周日,即时通讯应用Telegram的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在一篇帖子中表示,将考虑限制一些传播虚假信息的渠道。几分钟后,他表示,在收到用户反馈后,该公司将不再这么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