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乌克兰要求美科技巨头“选边”,分析人士担心“俄乌冲突会分裂互联网”

时间:2022-02-28 08:47:31 |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杨征 李萌】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后,美国科技巨擘陷入出声反战或遭克里姆林宫报复的两难境地。法新社称,乌克兰近日一直敦促苹果、谷歌和网飞(Netflix)等公司与俄罗斯切断联系。因在全球具有独特影响力,且都是以利润为导向的企业,这些科技巨头若原则立场太过尖锐可能对自身业务不利。

“嘿,苹果!是时候制裁俄罗斯了”

25日,乌克兰副总理、数字化转型部长米哈伊洛·费多罗夫在推特上写道:“我呼吁你们(苹果)……停止向俄罗斯联邦提供服务和产品,包括阻止该国访问Apple Store!” 这条推文还包括一封乌克兰政府直接写给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信。信中称:“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在2022年,现代技术可能是对坦克、多管火箭炮和导弹的最好反击。”他进一步强调,“这样的行动将促使俄罗斯青年和活跃人士主动停止可耻的军事侵略。”

虽然苹果公司没有直接回应这封信,但库克24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并补充说苹果公司计划支持当地的人道主义工作。科技网站“TechSpot”称,上述针对美国科技企业的要求凸显技术和互联网在俄乌冲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除了地面上的军事战斗,两国还在网络空间展开交锋。在展开军事行动前几周,乌克兰的公司和网络遭到攻击。上周早些时候,有消息称黑客团体 Anonymous 造成俄罗斯主要政府网站停摆,包括克里姆林宫的官方网页。

随着俄乌局势升级,很多科技企业被指责没有尽自己所能控制有关“入侵”的危险错误信息。美国参议员马克·华纳在25日写给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的信中称:“你们的平台仍然是恶意行为者的关键载体——尤其是那些与俄罗斯政府有关联的人——不仅传播虚假信息,而且从中获利。”华纳还给 Meta、Reddit、Telegram、TikTok和推特写信,指责 YouTube“让一些公开信息显示与俄罗斯有关系的有影响力的频道获利”。

YouTube和脸书表态

法新社27日称,谷歌当地时间26日成为最新一家采取措施阻止俄罗斯官方媒体在其平台上获利的美国科技公司,此举是为应对莫斯科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此前,YouTube和脸书已经采取过类似举措。谷歌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为了应对乌克兰战争,我们正暂停俄罗斯官方媒体在我们平台上获取财富。”声明称,“我们正在积极关注事态发展,如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此举是在YouTube宣布阻止某些俄罗斯媒体通过其视频营利数小时后披露的。

YouTube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乌克兰的特殊情况,我们正在采取一些行动”,“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始暂停某些频道在YouTube上获利的能力,包括今日俄罗斯(RT)的YouTube频道。”YouTube上的频道可以通过用户观看视频时出现的广告来赚钱。除了限制获利外,YouTube还称,它将限制有关频道被推荐,并“继续积极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相关的搜索结果中显示权威新闻内容”。该公司称,来自RT和许多其他频道的视频也将受到YouTube的“限制”。YouTube发言人称,“与往常一样,我们的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包括评估任何新的制裁和出口管制对YouTube带来的影响”。25日,脸书表示,将禁止俄罗斯官方媒体通过其平台投放广告及获利。

俄乌冲突会分裂互联网?

智库“欧洲政策分析中心”主席艾琳娜·波利亚科娃在推特上发文称:“西方企业为俄罗斯民众提供了一个网络空间,让他们知道俄政府在乌克兰犯下哪些暴行。”脸书前首席安全官斯塔莫斯25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国企业在地缘政治冲突中选边站是恰当的,且这应该是个简单的决定。”

《华尔街日报》26日称,美国科技企业被要求在俄乌冲突中有所表现,既凸显了它们在全球话语中的影响力,也加剧其业务受到地缘政治事件影响的程度。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说法称,俄乌冲突可能会加速互联网的分裂。越来越多的大型科技公司受制于自己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规则,导致一些人相信“网络分裂”正在走向现实。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环境迫使这些公司为遵守当地法律而增加支出,从而压缩销售额且削减利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