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欧洲:卢基扬诺夫欧洲掉进依附美国的陷阱

时间:2022-12-11 20:45:5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卢基扬诺夫欧洲掉进依附美国的陷阱,希望以下卢基扬诺夫欧洲掉进依附美国的陷阱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俄罗斯报》12月7日发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题为《欧洲掉进陷阱:为何欧盟在俄罗斯问题上与美国的绝对一致会让它屈从于这个更强大的伙伴兼保证人》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巴黎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去年由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组成的澳英美集团的建立深深刺伤了法国。

法国去年秋天受到的委屈在今冬似乎已经平息,跨大西洋关系开始变为“战斗兄弟关系”。面对俄罗斯威胁,欧美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实际上成为被天天重复的话题。现在,大西洋共同体获得了新生和新的存在意义。

近两年前,欧洲人对拜登入主白宫欢呼雀跃。唐纳德·特朗普让大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感到过于疏离,他自己也不隐瞒对老欧洲的蔑视。特朗普是所有令欧洲领导人感到厌恶并凸显欧美分歧的事物的完美化身。不过这一分歧实际上始于更早时间——本世纪初。当时,乔治·W·布什在华盛顿接替了比尔·克林顿。正是那时,美国的首要任务开始从貌似富足和相当顺遂的欧洲转向充斥着更多进程和事件的亚洲。

欧洲人不喜欢小布什和他的新保守派战友,他们以迎接新大西洋主义的救世主一般看待奥巴马的上台。但美国并未完全转向久经考验的盟友。特朗普对欧洲的公然厌恶令人震惊,因此,拜登的胜利被视为美欧关系向体面(甚至不是常态)的回归。的确,民主党政府的言论令人回想起了克林顿时期,那可能是美欧共生关系的黄金时代。当时华盛顿将欧洲视为重要优先方向,并且基于共同大西洋主义精神为欧洲的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这在当时完全符合欧洲人对完美关系的认知。

现任总统拜登是一位老派政治家。这派人士将欧洲视为美国利益的中心。但老派政治家会冷静计算开支和收益、分析成本和机会,而且善于优化前者并实现后者的最大化。欧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尤其是冷战之后放弃了战略思维,转而采取确保舒适生存的实用主义策略。而美国即便不再具备战略思考能力,至少仍保留了战略感知能力,因此它仍能理解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现实——这更可能是本能反应。本能反应虽不能确保政策的正确,但能将其与现时需求和情况关联起来。曾以历史上的理性主义著称的欧洲现在极少将自己的行为与后果关联在一起。

华盛顿是否有过将与俄罗斯对抗的主要负担转嫁给欧洲盟友的狡猾计划?我们或许会在未来某个时候搞清楚。除了通过了解美国的意图,我们还可以通过引发的后果来解释美国的行为。乌克兰危机激起的波澜四处扩散,美国决定消除影响,或者说想利用这些影响来实现未来的目标。这种做法令欧洲国家惊慌失措,因为美国能做到这一点,而它们却未必能。拜登政府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让在美国进行生产的公司拥有比在欧洲的公司更明显的优势,此举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

欧洲掉进了陷阱,而且不知如何逃脱。在俄罗斯问题上与美国的绝对一致要求它屈从于这个地位更高而且更强大的伙伴兼保证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