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非常滑稽!知网连自己的创办者清华大学也不放过 照样收费

时间:2022-05-15 08:45:53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5月13日,知网因涉嫌垄断而引起公愤,已被宣布遭调查。但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知网怎么赚钱呢——连给知网钱、一手把知网培养大的清华大学,知网也照样收费。从这点大家就会知道知网是个什么样的企业了。

知网完全是清华大学掏钱创办的。中国知网是由清华大学旗下的同方公司创办的,是清华大学拿出教育经费的拨款给建的,最初原本是公益项目。1999年,清华大学发起的“中国期刊网“开始上线服务,这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知网的雏形了。后来,知网也一直归同方股份管,而同方股份的大股东又是清华控股。而清华控股就是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也就是说知网相当于清华大学的孙公司再下一级的公司,相当于四级公司。

清华大学当年拨款给同方,让同方具体承办创建知网,但是,如今知网照样向清华大学收取查询费。根据统计,清华大学一年向知网要支付188万元。知网涉嫌垄断被外界痛批,清华大学一度被连带上,被认为是知网的靠山,其实,这个”靠山“被窦娥都冤,估计清华大学早就管不动知网,自己还要被知网痛宰一刀呢,这就是高校教育产业的悲剧——高校创办的很多校办产业,最终都流失到社会上,比如北大方正,一度却是CEO李友成了第一大股东,李友出事、方正集团负债2000多亿后,北大根本就不想要回来了。

在清华大学的眼皮底子下,知网一步步从公益项目变成了公司,知网董事长王明亮今年都66岁了,一人掌管知网及其前身几十年。这合理吗?所以,高校真的别去再办校办企业了,很多都是打着高校的摘牌,赚的钱进了私人口袋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