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胞葬作用”对心脏伤口愈合至关重要

时间:2022-04-25 08:47:54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胞葬作用是通过吞噬细胞方式,对凋亡细胞进行处理和降解的过程。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及该医院教授孙爱军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胞葬作用通过对凋亡心肌细胞进行清除和降解,从而改善心脏修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循环》。

“心肌缺血后,心肌细胞发生坏死和凋亡,大量死亡的心肌细胞碎片需要巨噬细胞高效且持续地摄取并清除,然而,调控巨噬细胞持续清除和降解内容物的机制仍然未知。”葛均波告诉《中国科学报》。

豆荚蛋白(Lgmn)是一种位于巨噬细胞溶酶体内的高度特异性的天冬酰胺酰基内肽酶。作为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的一员,Lgmn除了与其他家族成员一样参与调控细胞增殖与凋亡,同时在介导免疫炎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表明,Lgmn是心脏原位巨噬细胞特异性表达的基因,参与心肌缺血损伤后的心肌重构。进一步研究发现,Lgmn缺失使原位巨噬细胞胞内钙动员能力产生了缺陷,进而导致胞质钙减少。

该研究结果将高效胞葬作用与心脏伤口愈合直接联系起来,确定Lgmn是影响急性心肌梗死炎症消退和心脏功能修复的重要分子。这对避免心肌梗死面积扩大、减少心肌细胞丢失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张双虎 黄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61/CIRCULATIONAHA.121.05664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