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整合半年,中部这家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一亿吨

时间:2021-12-30 20:46: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整合半年,中部这家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一亿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整合半年,湖北省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

12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2021年该集团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1.05亿吨,同比增长16.63%,较2019年增长11.68%,两年平均增长5.68%;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完成175万标箱,同比增长26.8%,较2019年增长28.8%,两年平均增长13.49%。

今年6月,湖北省港口集团在武汉揭牌成立,襄阳、黄石、宜昌等湖北省内10多个市州政府以及湖北省交投集团,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省港口集团。该集团成为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运营的平台。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港口功能定位工作已完成,确立了以武汉港为龙头,鄂东南、宜昌荆州港口为两翼,汉江港口为延展的发展格局。

其中,武汉港定位为长江中游集装箱枢纽港,宜昌港定位为长江三峡翻坝转运港,荆州港定位为煤炭铁水联运枢纽港,黄石港定位为大宗散杂货集散中心,其余港口定位为支线喂给港,依此定位着力打造“1+4+N”的港口业务布局,以形成“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的水运体系。

在湖北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前,包括江苏、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的港口整合已走在前。但是港口整合,并不是各个港口的简单相加。在2015年全国多地的港口整合大幕拉开之前,全国港口行业普遍存在功能定位重合、大而不强、产能过剩、盈利下降等问题。

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正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业务重组的市场化进程,在相邻港口、相近业务加快形成统一的运营平台。比如,武汉港、宜昌港、荆州港的理货业务实现一个主体运营;注册成立汉江公司,统一管理从襄阳至武汉沿线港口企业;将阿拉山口木材产业园、咸宁公路港划转至湖北汽运公司,实现物流及产业园区运营一体化;将宜昌港瑞船舶公司成建制并入华航集团,打造集约化的水路运输船队等。

同时,该集团密集拓展省内外航线,通过“海—江—河”“铁—公—水”模式,不断开辟物流新通道。目前,开通了“安康——武汉 双城同港”集装箱铁水联运专列、“武汉港—济宁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武汉港—釜山港”直达航线等;打通“陕西—武汉—海外”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开辟“东北—武汉—云贵川”北粮南运散改集、铁水联运新线路,以及“宜昌—武汉—营口”南肥北运集装箱铁水联运新通道。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