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上海一居民家起火致3死,中国消防:电动自行车成突出隐患

时间:2022-02-10 13:45:24 |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2月8日凌晨1时49分许,上海市普陀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初步认定火灾由放置于卧室内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故障引发。

2月9日晚,中国消防发布通报称,据了解,火灾发生在一栋五层居民住宅楼2楼的一出租屋,火灾过火区域主要在卧室,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死者为该房屋租户。

当日1时51分,当地应急联动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8辆消防车40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主管闸北消防救援站于1时59分到场开始灭火救援,2时14分扑灭火灾。其间在202室卧室门内侧搜救出3名被困人员,经120确认均无生命体征。

经调查询问、现场勘验、监控视频分析及技术鉴定,初步认定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初步辩识其输出电压超过60V)故障引发火灾。

通报中提到,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隐患。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方便快捷成为许多人的出行选择,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也在急剧增加。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近1.8万起,亡57人。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的原因主要有电池低劣、用户随意改装、入户充电、长时间充电等。

电动车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毒烟。实验数据显示:电动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时间。凌晨至黎明这段时间人们往往在熟睡,一些车主将电动车放在楼道或客厅整夜充电,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发现和逃离,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中国消防表示,切不可将电动车停放在室内,如走廊、楼梯间、家中,或安全消防通道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