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航班:民航加速复苏,航司除了加大运力投放,还要做好哪些事?

时间:2022-12-14 20:45:4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民航加速复苏,航司除了加大运力投放,还要做好哪些事?,希望以下民航加速复苏,航司除了加大运力投放,还要做好哪些事?的内容对您有用。

随着“新十条”等一系列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国内航司纷纷着手加大国内航班运力投放。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民航客运市场已经走出“阴霾”,但要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持续做好“两个适应”和“两个准备”。

多家航司国内客运航班量回暖,计划持续加大恢复力度

自12月7日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搜索量纷纷上涨。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春节前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的最高点。

机票搜索量上涨的同时,国内客运航班量也在稳步提升。飞常准数据显示,自12月以来,国内航班量从日均不足3000架次逐步提升至4000架次。12月5日至11日,周执行客运航班已达3.6万架次,日均执行航班为5177架次,环比增长66%。据航班管家数据显示,12月12日国内航班量为7359架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9%。

利好政策带来的一系列市场反应,令航空市场信心明显大增,多家航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国内航班运力投放以满足出行需求。

12月14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吉祥航空计划自12月中下旬起全面恢复包括广州、贵阳、成都等多个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班规模,预计每日平均航班量增至近250班,已基本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同时,针对春运返乡、各地招商引资等个人及商旅出行需求,吉祥航空专门推出国内、国际包机服务,助力各地经贸不断向好发展。

春秋航空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的航班量正逐日恢复。截至12月13日,春秋航空的每日航班量已从之前的约250班次增至近350班次,旅客运输量也在快速攀升。从售票情况来看,机票查询量和预订量快速上升,“新十条”发布当天,春秋航空的机票查询量增长了30%,春节前的机票收到旅客关注。对于接下来的航班运力投放计划,春秋航空表示,有条件就复航,航班量每周环比都在增加。

此外,南航近期将陆续恢复和开通多条航线,包括恢复贵阳至华东、中南、东北等方向的多架次航班;计划于12月16日开通广州至阿勒泰直飞航线,每周五执行一个往返,这是南航目前航程时间最长的国内定期航线。重庆航空公司方面,12月8日以来,该公司已陆续恢复重庆至广州、珠海、南京、阿克苏、林芝、伊宁、南昌、泉州、喀什、库尔勒、南宁、温州等46条航线,目前日航班量约60班次。

另据报道,12月12日,东航国内航班量达1379班次,较12月1日的543班次,增长超过150%;当日东航运输旅客近14万人次,比月初增长近140%。同时,东航表示,目前多地向其发函商请航班恢复事宜,东航正在就有关工作加快对接和准备,及时研判风险,不断优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运行安全和行业恢复发展。

民航客运市场已走出“阴霾”,复苏之路还需注意什么?

从目前航空市场的表现来看,一系列防疫措施政策的优化调整对国内客运市场回暖的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系列利好政策一方面在需求侧,增强了旅客、货主的信心;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撤掉了阻碍民航出行的诸多限制,有力引导航企、机场、空管及其他保障单位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准备。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李晓津认为,民航尤其是民航客运市场已经走出“阴霾”,但要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要“两个适应”。第一个是“经济适应”,即民航不可能完全脱离经济发展整体态势,随着经济逐渐走稳走好走强,民航才有希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第二个是“防疫适应”,根据公开信息,包括民航在内的各行各业需要适应防疫形势变化,在此阶段,民航出行人数不会增加很多,部分航线可能还会减少。

对于航班恢复走势,航班管家数据显示,从部分国家航班恢复率和防疫政策时间分布上看,放宽疫情管控之后,初期航班量迅速增长,到达一个峰值之后迅速回落,呈现“倒U型”;中期线性恢复或局部震荡;后期趋于稳定,恢复率达到一个稳定值,稳定在疫情前八成上下。虽然其他国家的民航恢复曲线不一定契合我国民航,但仍具有一定的参考性。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可以看到航班量有大幅度增长,随着春运的到来,将进一步加速市场恢复。

此外,李晓津表示,虽然目前航空市场复苏势头良好,但还应注意做好“两个准备”。一个是“安全准备”,长期大面积停飞对民航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挑战极大,应积极准备,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另外一个是“服务准备”, 包括空中和地面服务设施、人员和流程方面的调整,结合新形势,推出适合的新产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随着防疫“新十条”的发布、元旦假期和春运即将到来,航司们推出多种优惠产品,其中,春秋航空针对春运、海岛、滑雪等航线的共计24万张特价机票开放销售。服务方面,东航表示,目前其在上海虹桥、浦东机场的东航值机岛已全部开放,现场自助值机设备、东航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已全面开放办理功能。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