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生物多样性:COP15开幕后,这群“一线守护者”再次受到关注

时间:2022-12-14 20:45:3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COP15开幕后,这群“一线守护者”再次受到关注,希望以下COP15开幕后,这群“一线守护者”再次受到关注的内容对您有用。

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最受瞩目的国际会议之一,COP15旨在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以阻止并扭转自然损失,并拯救地球上不断缩减的生物多样性。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力量在行动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前地球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正在遭到破坏,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地球已失去1亿公顷的热带森林和超过85%的湿地,25%的物种正面临灭绝威胁。

生物多样性的降低,不仅让生态系统的活力大大削弱,更影响着全球各地人们的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为了扭转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社会力量走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征途。

2021年10月,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中国正式发布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10月12日,我国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至今,距离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已有一周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中方也在继续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贡献中国智慧。

国家公园的背后,是200万无名英雄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方面,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在中国,以巡护员为职业、守护着以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的人口,就有200万之众,是中国生态保护一线的重要力量。2016年,野生动物巡护员被正式列入我国人社部颁布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名录》,是基层自然生态的保护者和宣传者。其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和智慧化管理,对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生态保护和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12月14日,vivo发布了与WeLens联合拍摄的公益纪录片《足迹》,片中呈现了3位来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巡护员的真实故事,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两百多万无名英雄步履不停的付出与坚守。

“我叫王成柱,是一名巡护员。这条山路我已经走了20年,巡护范围超80平方公里。布设和维护红外相机,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通过拍摄监测园区内野生动物的种群动态,为生态科研提供影像数据。”王成柱每天穿行在大山中布置红外相机,采集野生动物影像资料。“曾经一次巡护,我与东北虎擦肩而过。”面对镜头,王成柱说道。

“我叫李刚,从事巡护工作14年,每天通过GPS巡护航线,定期巡山清套,防止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伤害。多年来,我和队员们已经清理猎套近万个。”李刚的任务之一,是在巡山过程中“清套”,解救被历史遗留的陷阱困住的野生动物,“有时候我们也会迷路,也会身处险境。”

“我叫徐春梅,是女子巡护队的其中一员。每一天我们都会结伴上山,少则5公里,最多要12公里。”徐春梅每天在巡护途中拍摄野生动物足迹与自然生态,努力地记录巡航数据、传送相关资料。

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护林员野外巡护图。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护林员野外巡护图。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护林员野外巡护图。

由于长期冲锋在生态保护的第一线,巡护员日常工作环境艰苦,面临着自然灾害、野生动物袭击等意外风险,甚至可能与盗猎分子正面对抗。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巡护员培训尚未形成体系化,野外巡护技能参差不齐,专业化管理水平有限,智能化管理能力不足。开展针对巡护员业务技能、智慧化管理、应急能力、安全意识等各项能力的培训工作,对于推动巡护工作更加安全、专业、高效开展,十分关键。

”我们现在已经有18%的土地面积被保护起来,未来这个数字要到25%或者更高。”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员、COP15学术研究代表李彬彬表示,“要把生物多样性管好,让保护地可以运作起来,最主要的靠的是谁?其实靠的是巡护员。”

科技赋能,守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石的基石”

一些有责任心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行动。2022年7月,vivo联合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家公园守护行动”,致力于通过科技助力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已覆盖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等3个国家公园以及38个自然保护地,支持了超250位巡护员,为他们配套专业巡护工具包,开展巡护管理能力培训,满足生态拍摄与监测、安全健康监测、紧急自救等需求,使生态巡护更加智慧化、安全化、专业化。

目前,vivo已为巡护员们开展了多场巡护能力培训,捐赠了vivo智能手机、智能手表、闪充移动电源、工具包、巡护衣等专业巡护设备,还联合了相关行业专家打造了巡护员课程体系,并将面向更多巡护员开放。

在王成柱手上,vivo智能手机帮助他远远地捕捉到野生动物出没的踪迹,时常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守护。王建新偶尔会想起自己曾经受伤被困住的情景,而当下,他伸手就能看到vivo智能手表显示的健康数据,按下一键呼救,队友们就能收到消息。徐春梅用相机和原子笔记记录着每一天的巡航数据,她曾经眼看着父辈们“徒手护森林”,而现在她则会通过科技的细腻与智慧传递数据的温度。

“我觉得vivo提供的能力建设是(巡护员们)非常需要的一点。这里面会包括野外动植物的识别,野外求生和急救安全培训,来帮助他们来进行能力的提升。此外,轻便化的设备可以帮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去记录及整合资料。”纪录片中,李彬彬对vivo为巡护员们提供的科技帮助给予了高度评价。

“巡护员其实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石中的基石。他们的能力提升,还有他们对于这份工作的喜爱,其实决定了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最重要的一步。”李彬彬表示。

文/许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