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基金:养老金万亿市场开启公募新蓝海,多家基金公司称加快布局

时间:2022-11-08 17:45:1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养老金万亿市场开启公募新蓝海,多家基金公司称加快布局,希望以下养老金万亿市场开启公募新蓝海,多家基金公司称加快布局的内容对您有用。

11月4日,针对个人养老金的多项业务细则出炉,预示着万亿级养老市场即将启动。有业内人士预期,个人养老金制度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

据证监会公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确定了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相关产品的标准要求。

业内人士指出,个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将对我国的资本市场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并由此开启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新的蓝海。

养老金可投资产品类型明确,近百只养老目标基金或纳入其中

《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基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

贝壳财经记者对比发现,相较6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暂行规定》拓宽了产品准入的门槛,让更多符合要求的公募产品能够成为投资者进行养老投资的新选择。

从准入门槛来看,产品类型包括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5000 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2 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整体来看,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且均以公募FOF形式存在,大多数持有期为3年。

兴业证券分析师郑兆磊在研报中指出,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周期尚不足四年,因此产品供给数量及发展规模较为有限,覆盖人群尚少。据其统计,截至2022年Q1我国养老目标基金总计165 只,规模总计为1047.34亿元。而市场上满足证监会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共 86 只。

具体来看,165 只养老目标基金多以偏债混合型等中低风险产品为主,从市场上各只基金的风险等级来看,大部分为 R3 中风险,仅有 3 只为R4中高风险产品。

另据统计,市场上共有 50 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及汇添富基金在管养老目标基金管理规模位列前三,规模合计占比近4成。

贝壳财经记者据Wind数据发现,目前规模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是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最新规模为154.58亿元,自基金成立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43%。

此外,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南方富誉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等4只产品管理规模也较高,均超过30亿元。

养老金投资产品不断扩容,基金公司表态多只产品正在布局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养老金迎来大进展之际,养老目标基金也正迎来基金公司的加快布局。

“从个人养老金顶层设计构想之初,基金行业就积极筹备,一方面积极开发适配系统与监管及合作机构平台对接测试,另一方面基于自身金融科技实力和业务特色完善各自个人养老金运营系统和专区,各项准备工作成效初现。”招商基金表示。

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4日,14只养老目标FOF产品获批,涉及易方达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

同日,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也获批变更注册为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基金(FOF)。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获批的养老目标FOF产品中,三年持有期的产品数量最多,达到8只,5年和1年持有期的产品分别为4只、3只。对此,基金公司将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多家公募基金表态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

招商基金表示,养老金管理3.0时代所要求的,是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优势,打造顺畅的业务协同模式,迎接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于内部,招商基金建立了个人养老金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调动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从客群储备、品牌塑造、策略储备、产品创新、系统研发等多个维度协同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筹备工作。

广发基金表示,早在2018年,公司即开始积极布局养老产品,是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之一。截至目前,广发基金已成立7只养老目标基金,另有多只产品正在进行布局工作。

嘉实基金表示,公司专门成立了FOF投资部,当前已管理一批立足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的公募产品线。后续将进一步聚合公司优质投研资源,不断研究与客户养老投资需求相匹配的养老产品、投资与服务机制,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发挥公募应有之力。

银华基金FOF投资总监肖侃宁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发行了7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类型涵盖养老目标日期和养老目标风险两大系列,覆盖了从20岁-60岁年龄结构的养老投资需求,未来我们还将持续补充和延伸我们的产品链,提供更多更适合的产品服务于广大投资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胡萌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