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知识产权:按下创新“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宁夏推动宁东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08 11:46:1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按下创新“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宁夏推动宁东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希望以下按下创新“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宁夏推动宁东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的内容对您有用。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高位推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下称宁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工作提质增效,为宁东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按下创新驱动“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三个基点”,夯实“四建”基础,打造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该局围绕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布局,有效引导宁东立足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优势定位,以知识产权支撑引领宁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点,以各级示范、优势和试点企业科技创新为关键突破点,以商标专利实现扩容增量提质为首要切入点,开展知识产权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局通过建立宁东商标品牌指导服务站工作联络处,建设知识产权宣传组和企业咨询调研组等组织机构,建强知识产权专家团队,完善站长职责、咨询受理、台账管理等规章制度,有效形成了知识产权部门牵头搭台、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合力调度、专家团队精准对接、企业商户积极配合的协同工作格局,搭建起服务高效、运行规范、管理科学的专业服务平台。

开设“四讲”课堂,做好“五进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该局依托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的服务、指导功能,统筹线上线下专业资源,围绕商标、专利、质押融资等重点内容,创新开设“讲政策、讲法规、讲理论、讲流程”四讲课堂,助力企业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同时,聚焦企业知识产权领域实际需求和发展瓶颈,该局广泛开展“征询进企业、专家进企业、建议进企业、指导进企业、回访进企业”五进活动,定期征集企业需求、把脉会诊企业症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跟踪回访服务效果,形成知识产权工作闭环机制,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拓宽“三方”渠道,扩容“四项”增量,推动知识产权实现量质齐升。该局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和创新驱动战略首要地位,大力支持宁东基地加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通过搭建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渠道、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宁东有力塑造了宁东煤化工、煤制油、氢能源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知识产权集群,实现了创新主体数量、存续商标容量、正常专利存量、有效发明体量四个考量指标的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宁东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6.37件,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风正盛,发展显活力。在宁东,知识产权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为这座能源重镇的经济发展增添更多动力,也让宁东这座西北小镇焕发出现代科技创新的风采。(通讯员 白熔 张凡)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