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网络安全:工信部对网络安全保险征求意见 拟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应用

时间:2022-11-08 13:46:1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工信部对网络安全保险征求意见 拟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应用,希望以下工信部对网络安全保险征求意见 拟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应用的内容对您有用。

11月7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意见。《意见稿》提到,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险政策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强化网络安全技术赋能保险发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生态。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多家网络安全公司均已有保险业务。奇安信保险行业部兼企业行业部总经理战剑新表示,本次《意见稿》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生态建设等层面进行了全面完善,标志着国家层面对于网络安全保险的高度重视,对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将形成重大政策利好。

首个以网络安全保险为主题的指导性文件

安恒信息网络安全专家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该文件是国内第一个对外发布的以网络安全保险为主题,促进网络安全保险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主要聚焦了以下几方面内容: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险政策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增强网络安全技术赋能保险发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生态。文件的征求发布为我国接下来一段时期推动和发展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安全厂商技术赋能,参与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提供了契机。

不过监管层对网络安全的关注早在三年前便出现在了其他文件中:2019年,工信部就在《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2021年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中也再次提出通过网络安全保险服务监控风险敞口。

有声音认为,网络安全保险作为有效转移网络安全风险的工具,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并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意见稿》拟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应用,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意见稿》提出,面向电信和互联网、能源、金融、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以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融合领域,围绕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产品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类主体,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产业、网络安全保险相关联盟协会等作用,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模式,促进网络安全保险推广应用。

国内网络安全保险尚处起步期 未来增长空间大

《意见稿》还指出,拟培育优质网络安全保险企业,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良性生态。其中包括鼓励网络安全企业、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网络安全保险生态建设,开展网络安全保险优秀案例征集、网络安全保险应用示范等活动,培育一批专业能力突出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发展一批技术支撑能力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测评机构等,建设一批网络安全保险创新联合体,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良性生态。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阿里云、奇安信、安恒信息在内的多家公司均有在网络安全保险方面领域的积累。如奇安信有独立保险行业团队,并与中国平安、太平洋、苏黎世等多家保险公司存在业务合作;安恒信息牵头制定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标准T/CCIA 001-2022《面向网络安全保险的风险评估指引》是网络安全保险业内第一项正式获批发布的标准。

战剑新表示,从全球来看,网络安全保险正在成为财险保险领域的新秀产品。根据《2022年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规模为92.9亿美元,2022年约为119亿美元。其中美国和欧洲目前占据着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的主要份额。

相比于成熟的欧美市场,在国内,网络安全保险目前仍处于起步探索期,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来自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保费规模大约为7000万元,虽较上一年增长3.2倍以上,但仅占财产保险保费规模的不到万分之一,也不足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的千分之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陈荻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