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对话南方电网薛武: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行业 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发展

时间:2022-08-31 10:45:33 | 来源:新京报

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也造就了电网企业的“时”与“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速达到115%。在电动汽车进入长期、高速、规模化增长阶段的同时,我国公共充电总量在上半年达到85亿度,同比增长76%,预测2025年将接近1000亿度,增长空间广阔。

南方电网新兴业务与产业金融部总经理薛武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方电网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特别是在电动汽车起步阶段,在大量充电设施还不能满足产品需求的情况下,南方电网加大了投入,加强充电网络的配网建设,也对电动汽车充电的装置进行了投入。

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行业发展 充电设施结构性不足问题仍存在

新京报贝壳财经:南方电网是如何看待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 ?薛武:南方电网非常支持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电动汽车是利用新能源最有效的方式,特别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新能源、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50%,南方区域推广电动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电动汽车的起步阶段,大量充电设施还不能满足产品需求,南方电网加大了投入。

一方面,加强充电网络的配网建设。只要哪里有充电需求,南方电网就向哪里加大配网投入。另一方面,南方电网自己也对电动汽车充电装置进行了一定的投入。为了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南方电网主要是在乡镇、欠发达区域等地进行电网、充电桩的投入,为了促进电动车产业发展,提高乡镇覆盖率。

新京报贝壳财经:南方电网入局电动汽车产业的战略意图是什么?薛武:电动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是世界各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充电服务进入高速发展期。服务模式不断演进,超级快充、有序慢充、快速换电等分别在城市公共、居民小区、重卡运输等场景成为最佳解决方案。充电网与能源网加速融合,产业形态向高阶迈进。

从电网视角看,电动汽车大规模接入,充电负荷的随机性叠加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对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充电桩的高功率、低利用率增加电网运营成本。

但电动汽车也具备可控负荷和储能属性,以当前全国保有量计算,可控负荷理论上最大可达1亿千瓦,储能总量达到5亿千瓦时,可为电网削峰填谷、保障电力平衡提供支撑,为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需求侧响应、绿碳交易等带来产业发展机遇。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欠发达区域进行充电设施投入,是否能满足商业回报 ?薛武:目前充电还不能形成商业回报,我们主要是为了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例如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还不盈利,但如果高速公路上不建设,就会影响使用,因此我们会持续投入。新京报贝壳财经:在配电网方面,南方电网做了哪些工作 ?薛武:我们按照国家战略要求,把公共电网延伸到了充电桩企业,企业只需要为自己的充电设施投入就可以。新京报贝壳财经:你认为我国充电设施发展还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薛武: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充电行业发展迅猛。南方电网在这个过程中主动发力,加大充电设施的投入,有了足够的充电桩,则可以反向带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而社会资本盈利预期向好,又会带动更多投入。

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但距离建成产业生态体系,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的充电服务保障体系仍存在充电设施结构性不足、充电服务体验不佳、产业发展模式单一等问题。

目前我国充电设施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均衡问题。我国东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充电设施基本可以满足新能源车的使用,但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乡镇,目前还有许多空白地带。

我们一方面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充电设施的建设与投资当中,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暂时无法完全市场化的区域,可以进行适当的补助,解决这个制约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除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以外,随着大量居民选择新能源车,目前老旧小区充电还存在设施不足的情况,南方电网也在加大对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的建设。

新京报贝壳财经:未来南方电网还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何动作 ?薛武:南方电网将加快在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并不断提高公路沿线充电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更好服务公众绿色出行。为进一步加大配套供电设施投资力度、降低充电站建设成本,“十四五”期间投资将达100亿元以上,实现南方五省区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并打造服务半径在五十公里以内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圈。

换电设施统一标准亟待建立 推动跨行业联合创新

新京报贝壳财经:南方电网如何看待换电 ?薛武:南方电网非常支持充换电设施,全力支持换电技术发展。未来的交通是低碳交通,对于土地资源、电网资源和用户时间资源来说,换电都是非常优质的选择。尤其是在有限的场地下,换电集约化效益非常明显。

无论是乘用车换电还是重卡换电,目前我国换电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尤其是卡车、商用运营车辆的换电应用场景更为广阔。

记者:你认为目前换电模式发展还存在哪些瓶颈 ?

薛武:目前换电的主要挑战在于企业之间换电设施的标准尚未统一。目前消费者选择换电模式主要还是考虑到经济性、性价比。但是目前换电站之间没有统一标准,导致制造成本、换电成本都比较高。如果未来一个换电站能对接多个车企的车,换电量增加,成本就可以下降。

未来,我们还要共同推动跨行业联合创新与技术研发。电动汽车及充电服务模式仍在加速演进,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与合作,共同推动形成最优发展模式。建议完善联合创新机制,打造联合创新平台,打通联合创新链条,形成联合创新与技术研发的倍增效应,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增添新动能。

构建充电能源生态体系需要打通电动汽车、绿色能源、交通出行、生活服务产业链条,需要能源流、数据流、价值流、物质流多维交互。建议全行业共同参与,在推动共性技术研究、建立统一标准规范、构建基础环境和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新产品、新服务与新模式方面多元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立体多元的充电能源生态体系。

南方电网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产重组 探索基金参与电池投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南方电网是否借助资本手段运营,是否会和民营企业合作 ?薛武:我们充分考虑过,比如重卡换电中,电池是重资产,我们也在探索让一些基金来参与电池的投入,来支持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最后如果要大规模投入,建议还是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新京报贝壳财经:未来会考虑收购充电桩民营企业吗?薛武:作为电网企业,我们不从事装备制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付春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