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对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智能网联车全球并跑 要抢抓机遇期

时间:2022-08-31 10:45:21 | 来源:新京报

在全球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逆势大涨120%。在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和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低碳发展,也有利于丰富消费者选择和提供高质量产品。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接受记者采访,围绕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原因、氢能和燃料电池、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回收等问题进行讨论。

张进华认为,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下一阶段为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期,引领汽车产业下半场。

抢抓战略机遇期引领汽车产业下半场

新京报贝壳财经: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汽车产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远超预期,你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张进华:一方面是企业电动化转型持续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电动化转型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投放,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丰富多元,已基本覆盖各车型级别,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消费者认可度显著提高。

此外,智能化赋能电动化,用户体验显著提高,智能新能源汽车魅力进一步提升。汽车逐渐由信息孤岛的交通工具发展成为集出行、娱乐、服务等为一体的数字空间,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数字化生活方式,以及对智能化、网联化功能的消费偏好。还有产业扶持政策构筑基础,促推广政策延续。

新京报贝壳财经: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

张进华: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期,引领汽车产业下半场。

新京报贝壳财经:针对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你有哪些建议?

张进华:要借鉴新能源汽车发展经验,打造跨部委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协同推动车、路、云等关键环节统筹发展。

还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从0到1的商业化突破需求,自上而下,形成法律、法规、规章的系统性突破,打通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的法律法规全链条。构建国、行、团标协同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引领技术发展。

此外,要加强技术研发,突破核心技术。推动高精度传感器、车规芯片、线控执行器、仿真软件、基础工业软件等核心基础技术突破。要以操作系统为抓手,打造创新生态。

鼓励开源开放,通过开源方式加速技术迭代,发挥行业联盟、科研机构等作用,联合整车、零部件、互联网、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共建开发和应用生态。

还要探索大规模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以示范区、先导区等载体,探索网联化关键应用场景,明确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业模式。参考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应用思路,推动在典型城市的大规模示范应用,支撑未来商业化发展。

建议加大对非法渠道回收动力电池的整治力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芯片供应不足等问题,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带来严峻挑战,你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应如何应对芯片等供给不足对产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

张进华:一系列“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叠加,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重大冲击,对车规级芯片、电池原材料供应等关键环节的影响尤为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我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应从提升自主供给能力的角度出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建议推动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升级,实现从分布式架构向集中式架构转变,简化汽车电子电气系统,推动单车芯片需求由上百个低算力芯片精简为若干个高算力、全功能芯片。

我们也要加快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先进制程工艺、晶圆制造技术、EDA软件等领域发展瓶颈,加速形成40nm以下车规级芯片制程工艺能力,建立自主、统一的车规级芯片测试评价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

我们还要支持自主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加强战略合作,鼓励龙头自主整车企业先行先试国产芯片,加速形成行业带动效应,实现国产化替代。

新京报贝壳财经:对于电池原材料不足的情况,你认为可以如何解决?

张进华:一方面要引导上游原材料企业加强资源勘探、开发、提炼相关技术的攻关力度,另一方面要持续挖掘锂离子电池潜能,不断提升锂资源利用效能,加大无钴动力电池技术研发推广力度。

也要做好原材料资源的本土化回收利用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动力电池回收有关制度,加大对非法渠道回收行为的整治力度。

还要鼓励电池企业开展上游原材料全球投资布局。

新京报贝壳财经:我国如何打造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

张进华:要攻克产业基础“卡脖子”技术,保障产业链安全可控。突破基础软件、基础元器件以及高端制造和检测装备等基础共性瓶颈技术,专项攻关车控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动力总成电控系统硬件、电喷系统等产业关键环节,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

要加快布局前瞻领域,巩固电动化核心优势、强化智能化引领能力。加快部署全固态电池、新一代动力电池、新型电机等下一代技术,巩固电动化发展优势,并充分利用中国汽车市场这一战略资源,培育新能源汽车与5G通信技术、高精定位、人机交互融合发展的中国自主领先能力。

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全球共建安全韧性产业链体系。在新技术创新、新模式推广、新生态构建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与发展。

氢能将是商用车电动化转型主要方向

新京报贝壳财经: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推广进程持续提速,但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进展一直相对缓慢,你认为其中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张进华: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商用车车型多样、场景复杂,作为生产资料对成本更为敏感,其电动化转型面临技术成熟度低、购置使用成本高、基础设施支撑不足等瓶颈问题,相关研发推广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认为应当如何加速推进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进程?

张进华:应当加快明确低碳转型技术路径。当前,商用车低碳、零碳技术方案百花齐放,行业尚未在技术路径方面形成共识,一些具备较高减排潜力的前沿技术发展前景尚不明晰。我认为,氢能与燃料电池将是商用车电动化转型最主要的技术方向。

另一方面,考虑新能源商用车目前仍处于政策驱动的发展初期,尚不具备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建议针对新能源商用车推广应用持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同时适度合理放开新能源商用车路权限制,加快研究制定商用车积分管理政策。

还建议依托氢进万家示范工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等,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示范应用和城市中心区域、城际路网加氢站建设,加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发展范本。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林子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