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拍苍蝇为什么这么难

时间:2022-08-30 21:45:2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20日刊登题为《为什么拍苍蝇这么难》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夏天的傍晚坐在户外总是听起来很放松,直到苍蝇和蚊子来了——然后各种拍打就开始了。尽管它们的眼睛很小,大脑尺寸也只有人类大脑的一百万分之一,但苍蝇几乎可以躲过每一拍。

苍蝇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和敏捷地躲避拍打,要感谢它们快速且复杂的视力以及一些神经习性。

苍蝇有复眼。苍蝇不是通过单一的透镜收集光,形成完整的图像——就像人类眼睛那样,而是从多个面形成图像,很多单独的透镜将入射光聚焦到眼睛中的感光细胞上。本质上说,每个面产生苍蝇视觉的一个单个像素。

苍蝇的世界分辨率很低,因为苍蝇很小的头部只能容纳有限数量的面——通常是数百到数千个——而且没有简单的方法将它们模糊的视觉提高至人们看到的数百万像素。尽管分辨率这么低,但苍蝇能够很快地看到并处理快速的运动。

我们可以从动物的感光器处理光的速度推断它们是如何感知快速运动的。人类每秒最多能分辨大约60次离散闪光。更快的光通常表现为稳定的光。看到离散闪光的能力取决于照明条件以及你使用的视网膜的哪个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苍蝇每秒能看到多达250次闪光,大约是人类每秒能感知到的闪光次数的四倍。

我们的研究显示,在昏暗的光线下,苍蝇会失去一些看快速运动的能力。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拍击它们的好机会,但人类在黑暗中也会失去看到快速特征的能力。所以你可能和你的目标一样有缺陷。

但为什么苍蝇在黑暗中看得更慢呢?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你自己的视觉在黑暗中变得迟钝和模糊,并且色彩也少了很多。对昆虫来说,这个过程是相似的。低亮度意味着光子较少,就像相机和望远镜那样,眼睛依赖光子来产生图像。

除了快速感知迫在眉睫的威胁,苍蝇还需要能够在瞬间飞走。这就需要为起飞做准备以及快速的飞行机动性。举例而言,果蝇在视觉上发现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后,会在五分之一秒内调整姿势,然后起飞。捕食性苍蝇则协调它们的腿、翅膀和平衡棒,以在飞行途中迅速捕获猎物。

要想智胜苍蝇,你的打击速度必须比它发现你靠近的手的速度还快。通过练习,你可能会在这方面有所提高,但苍蝇已经在数亿年的时间里磨炼了它们的逃跑技能。因此,用其他方法来对付苍蝇,比如安装捕蝇器和清理后院,而不是用拍击的方法,是更好的选择。

你可以把某些苍蝇引诱至一个装有苹果醋和啤酒的窄颈瓶里。在瓶颈处放置一个漏斗让它们很容易进去,但很难逃出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