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美媒:科学家发现或被水覆盖的系外行星

时间:2022-08-30 21:45:5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25日报道,由蒙特利尔大学研究生、系外行星研究所成员查尔斯·卡迪厄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名为TOI-1452 b。他们对这颗可能的“超级地球”的发现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

据称,系外行星是指太阳系外的行星。大多数系外行星都像地球围绕太阳一样围绕其他恒星运转,但流浪的系外行星围绕银河系中心运行,不受任何恒星的束缚。TOI-1452 b距离地球约100光年,在位于天龙座的一个双星系统中围绕一颗红矮星运行。无论从大小还是质量上看,它都比地球稍大,而且有可能是岩质行星。TOI-1452 b的温度可以说是“刚刚好”,因为它与其恒星的距离使得液态水可以存在于其表面。

研究小组认为,TOI-1452 b可能是一颗“海洋行星”。这些类型的潮湿天体完全被厚厚的水层所覆盖,就像木星和土星的一些卫星一样。据天文学家说,最近发现的一些系外行星的密度,只有在它们质量的很大一部分由比地球内部成分更轻的物质构成时才能解释。水是最有可能的物质。

卡迪厄在一份声明中说:“TOI-1452 b是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最有可能是海洋行星的行星之一。它的半径和质量表明,其密度远远低于像地球这样基本上由金属和岩石构成的行星的密度。”

报道称,两位系外行星内部建模专家(多伦多大学的米哈伊洛·普洛特内科夫和戴安娜·巴伦西亚)分析了TOI-1452 b行星。他们的模型显示,在这个行星的质量中,水可能占了30%。

研究小组最早是通过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进行了TOI-1452 b的观测。TESS是一种太空望远镜,它在整个天空中搜寻靠近我们的行星系。研究称,TESS的信号亮度每11天会略有下降,这使得天文学家认为,鉴于其这一短暂的轨道时间,这颗系外行星的体积比地球大了70%左右。据此,TOI-1452 b上的“一年”仅为11天,因为这是其绕其恒星运行所需的时间。那颗红矮星比我们的太阳小,也冷,因此TOI-1452 b接收的光相当于金星从太阳获得的光。卡迪厄和一组天文学家用地面望远镜跟踪TESS观测结果,以确认这颗行星的类型和其他特征。

蒙特利尔大学教授、梅冈蒂克山天文台负责人勒内·杜瓦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对这一发现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它展示了我们研究人员和仪器的高水准。感谢梅冈蒂克山天文台、我们实验室中的特殊仪器SPIRou以及我们团队开发的一种创新性分析方法,我们才得以探测到这颗独一无二的系外行星。”

报道指出,有关这颗行星的密度以及其是一颗海洋行星的理论还需要更多后续研究来证实。科学家说,它也可能是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面大气很少或没有大气层,甚至也可能是一颗大气由氢和氦组成的岩石行星。

TOI-1452 b可以说是最近发射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最好的研究对象。它只有100光年之遥(从天文学角度来说相当近)。它的亮度应该能让韦布望远镜捕捉到穿过其大气层的星光光谱。这些光谱就像它的大气组成图谱。而它在天龙座中的位置使韦布望远镜几乎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观测到它。

鉴于系外行星是一个新兴的发现领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在举办2022年为系外行星命名大赛,公众将有机会为韦布望远镜看到的首批系外行星系中的一些来命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