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酒后找代驾 肇事损失谁来赔?

时间:2022-08-24 08:47:49 | 来源:辽沈晚报
漫画 王晨同 漫画 王晨同

“我是当天晚上吃饭喝了酒,吃完饭就找了代驾回家。结果车肇事给人家追尾了。交警出了现场,确认是代驾司机负全部责任。修车一共花了8000多元钱。我想知道,这笔钱应该谁来赔偿?”读者武先生向“辽沈帮帮帮”求助。

武先生说,今年8月13日晚上和朋友一起聚会:“大家都喝了酒,酒后肯定不能开车啊,我就通过网上平台找了一个代驾,然后就正常开车回家,眼看着要到家了,过一个路口时正赶上要变灯,我的这个司机就想抢过去,结果前面还有辆车,人家没抢直接刹车停下了,我们就给人家追尾了。幸好人都没受伤,就是两辆车都受损了。报警之后走了简易程序,交警确认是代驾司机负全部责任。两辆车修车一共花了8000多元钱,我想知道,到底谁该承担这些赔偿?”武先生询问。

就武先生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宋昱昊。

“‘代驾’是我国酒驾入刑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为预防酒后驾驶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和避免因酒后驾车受到严厉的处罚所衍生出的新兴产业。在司法实践中代驾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各保险公司关于保险责任的理赔顺序多有争议。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41条的规定,该条例所称的交强险中所指的被保险人包含投保人及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武先生酒后使用代驾平台寻求代驾服务,并发起订单,平台派单给由其审核过的代驾司机,代驾司机依据代驾服务合同关系成为武先生允许的合法驾驶人,代驾司机就依法依约拥有了被保险人身份,所以该车辆保险公司应对此次事故承担其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限额范围内的保险责任。

同时代驾司机虽受代驾平台公司考核、培训、管理,但双方并未形成紧密的人身依附性及经济从属性,代驾司机提供代驾服务并不属于职务行为。代驾公司在代驾司机进驻平台之前进行考核培训,司机进驻平台之后予以提供派单信息,并在代驾服务提供过程中予以奖励或惩罚的方式对司机进行规范管理,双方在此过程中共享代驾服务收益,即基于双方共同的行为才促成代驾服务合同的成立及代驾行为的完成,代驾公司与代驾司机应为合作关系,代驾公司应在与代驾司机共享收益的同时共担合作风险,应与代驾司机就该车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外的损失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宋法官介绍,“因此这起事故责任承担,应当按照如下顺序:该车辆的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在交强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超过交强险赔偿限额的部分,由该车辆的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商业三者险限额内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赔偿责任。不足的部分,由该代驾承保的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责任,仍有不足的部分,由代驾公司及代驾司机承担共同赔偿责任。武先生在本次事故中无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