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家文章:发达经济体离衰退有多远?

时间:2022-07-21 18:45:1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拉丁美洲战略分析中心网站7月19日发表题为《全球经济衰退就在转角处?》的文章,作者是玻利维亚央行前行长加夫列尔·洛萨·特列里亚。全文摘编如下:

有人曾说,一旦美国感冒了,其他国家都会得肺炎,但这种依赖程度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高了,因为世界经济领域出现了多个经济支点。然而,美国仍是世界经济中心。

经济学家经常展开激烈争论,而最新的议题是:在世界经济领域,随着物价加速上涨,通货膨胀到底是过渡性还是持续性的。

目前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预测是,2022年通胀率将达到8.5%,比2021年的通胀率(3.7%)高出一倍多,比整个2013年至2019年期间的平均值(1.7%)高出4倍。

近日以来关于发达国家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讨论也异常激烈。虽然这种情况起初被否定,但后来经济学家又不得不承认有可能出现,现在的讨论焦点已经演变成:发达国家的衰退是否像一些经济学家和华尔街所说的那样“就在转角处”,或者是否像有些消费者所认为的那样已经开始显现?

截至6月,美国新雇用工人的薪资有所增加,失业率保持在3.6%左右,接近2019年新冠病毒大流行前的水平,这或许能够说明,经济衰退并非迫在眉睫。

时至今日,为什么依然要以美国为风向标?这是因为它仍然是世界经济中心。美国是世界金融中心,并汇聚了最重要的证券交易所。美国是公共债券的主要国际发行者。它是外国直接投资和资本流动的最重要来源和目的地,而最重要的是,美元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并在2022年1月至6月创出近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其他国家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高,但由于超全球化现象,世界各地之间越来越相互依赖、互联互通。在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之间,一个国家遭受的冲击几乎立即传递到其他国家,而传播效应也愈发明显。

全球危机的一个传播机制是通过商品价格的波动,而初级产品在玻利维亚和拉美地区的出口中占据主要地位。随着新冠疫情暴发,除贵金属外,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例如:石油跌至每桶21美元,是2001年12月以来的最低价格;食品和矿产资源的价格也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随着全球需求复苏,粮食、矿产资源和石油价格也开始反弹。例如,石油价格恢复到每桶95美元。战争和制裁甚至导致油价在6月8日飙升至每桶122美元,但随后又在7月的第一周下降到100美元左右。

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依然十分明显,OECD估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4.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