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男孩给天文馆纠错上热搜!这个问题很多人搞不清楚

时间:2022-07-19 16:46:55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 张爽 综合报道

7月16日

西藏拉萨一家长带孩子

去参观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

期间

孩子发现馆内一演示视频上的

科普知识存在错误

边看边生气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视频里面的明明是长征三号

但是天文体验馆标注的却是长征五号

长征五号的分离顺序也都是错的

把长征五号当成了两级火箭”

……

对此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中国军工 回应

小朋友很专业

展馆确实弄错了

戳视频↓

随后

天文馆方面作出回应表示

已经收到反馈

并认真吸收了建议

同时也感谢男孩的指正

会立刻修改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的

长征三号、长征五号以及长征五号B

都是干啥的?有哪些不同?

可能很多人都搞不清楚

是时候来一波科普了

长征三号和长征三号甲系列

1984年,长征三号火箭将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试验通信卫星发射入轨。在长征三号的基础上,我国又发展研制出了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包括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等型号,分别捆绑0、4、2个2.25米直径的助推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约在2.6吨至5.5吨。

在长征火箭家族中,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劳模”,是我国强密度发射的主力军。

长三甲系列构型图长三甲系列构型图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

全长约52米,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有效载荷,同时兼顾低轨道、太阳同步轨道等其他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可进行一箭双星或多星的发射。

主要承担了风云二号卫星、部分北斗导航卫星、嫦娥一号探测器等发射任务。

图片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图片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全长约54米,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构成最复杂的运载火箭。

主要承担了高轨通信卫星、商业通信卫星、部分北斗导航卫星和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等发射任务。

肖国军 摄肖国军 摄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

全长约54米,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该火箭在构型上首次采用两个“助推”和两个“尾翼”的结构形式。

主要承担了天链一号卫星、嫦娥二号探测器、嫦娥五号试验器以及部分北斗导航卫星等发射任务。

张森宇 摄张森宇 摄

天文馆的演示视频里把长征三号乙

错标成了长征五号

而让更多网友搞不清楚的

还要属长征五号和长征五号B

两者同属“胖五”家族

但其实无论是外观

还是发射任务都有诸多不同

长征五号和长征五号B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低温液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我国首个采用一级半构型的新一代大型液体运载火箭,两型火箭共享了5米大直径箭体结构研制、大推力液氧液氢发动机技术、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等关键技术。

外观

两者身高不同,长征五号全长近57米,长征五号B全长近54米。

整流罩长度不同,长征五号的整流罩长度大约12.3米,而长征五号B的整流罩长度达到了20.5米。

构型

长征五号采用两级半构型,由芯一级+助推器+芯二级+星罩组合体组成。

长征五号B采用一级半构型,由芯一级+助推器+星罩组合体组成。

运载能力

长征五号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可达14吨,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长征五号B近地轨道(LEO)运载能力不小于22吨,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

发射任务

长征五号擅于跑长途,运送目的地包括大约3万6千公里外的地球同步轨道、38万公里外的月球,以及最近距离也有5千万公里的火星。例如我国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就是由它来完成发射的。

张高翔 摄张高翔 摄

长征五号B专注于高度200至400公里的近地轨道,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以及“问天”和“梦天”两个实验舱等主要舱段都要由长征五号B送上天。

2022年7月18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2022年7月18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关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的这波科普你看懂了吗?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

7月18日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就位发射区

将承担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

、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报、新华网、中国军视网等

编辑:张爽

审核:岳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