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产业聚势赋能兵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9 12:45:58 | 来源:兵团日报

图木舒克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摄于7月14日)。自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图木舒克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真金白银”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麦尔哈巴·坎代尔 摄

新疆可克达拉一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隅(摄于7月15日)。该公司今年4月投产运营后,已生产一次性病毒采样管300万套、采样试纸5000万支。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众多项目落户四师可克达拉市。 李娟 摄

建设中的水发上善(新疆)高科技管业产业园项目(摄于7月14日)。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42.2万平方米,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品种最全、技术最先进的高科技管业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十二师相关部门精细化、精准化做好服务,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向浪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4月签约,6月奠基,7月开工建设,全程享受“保姆式”服务,位于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飞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20万锭环锭纺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眼下,兵团各师市处处是项目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今年以来,兵团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储备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各部门各师市精细化、精准化做好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招商引资持续升温

日前,在十二师一○四团各项目建设工地,上千名施工人员在忙碌,多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

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如今在一○四团,前来投资考察的客商一拨接着一拨,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今年以来,该团已接待温州商会、山东德兴集团有限公司等客商120余批次,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40余个,5个项目正在办理落地相关手续。

“用政策换项目,以真心引项目,以项目聚项目”,一○四团实施“招商引资、解困纾难、立项争资、金融融资”四大战略,主动上门对接,积极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该团共储备跟踪招商引资项目信息200余条,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11.9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8.1亿元,同比增长6.2%。

培植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一○四团制定“政企直通车”工作服务机制,拓宽企业诉求渠道,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商贸物流企业对接会等,对辖区企业提出的15个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已解决13个问题,为更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今年力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

在兵团各师市,处处跃动着招商快速推进、经济火热发展的强劲脉搏。九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深挖优势资源、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招商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突出考核督导等,科学谋划项目,拓展招商引资领域,上半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78亿元,同比增长186.7%。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各师市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要求,用足用好优势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下气力大招商招大商;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纺织服装、化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新能源及新材料、旅游等产业,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热度持续升温。

项目建设“速”“质”并举

今年1月开工建设,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进入投产运营阶段。日前,在新疆可克达拉一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次性病毒采样管从生产线上流出、装箱,销往各地。

填补兵团空白,以生产一次性病毒采样管、一次性采血针等系列产品为主,一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备受关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完成税收500万元,带动近百人就业。”该公司业务经理王宜成说,四师可克达拉市全力为项目落地和建设服务,企业在房租减免、手续办理、招工等方面尽享优惠政策,有力推进了项目顺利投产。

服务紧紧跟上,项目快速推进。2021年10月开工以来,总投资12亿元的阿拉尔汇嘉时代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得到一师阿拉尔市高度重视,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施工,预计10月投入运营。

“作为一师阿拉尔市引进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从建设初始,师市就从建设用地、项目审批、工程开工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保姆式’服务,使商业综合体、街区商业、住宅配套等工程得以又好又快推进。”阿拉尔汇嘉时代经理王红梅表示,企业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为师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仅用76天就顺利竣工,日前,十二师招商引资项目德信恒洋天然气电力外网项目投产通电,树立了师域内电力输变电项目建设进度的新标杆,进一步优化了电网布局结构,更好地支撑了十二师工业经济发展。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兵团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强化监测运行调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各师市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完善服务企业机制,有效化解不利因素,上下协同推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项目建设水平持续提高,为有效扩大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困纾难用心用力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真是雪中送炭!”1.17亿元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图木舒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景乾心里暖暖的。

让税惠红利直达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图木舒克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提前进行筛选,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上门服务,并主动为办税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系统操作、业务流程等方面的指导,此举受到广泛认可。

图木舒克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副主任曾圣丁表示,今后将持续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好智慧办税设施,确保政策精准落实落地,将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及时送达企业。

三师图木舒克市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施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定规划、抓计划、促投资、抓运行,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该师市市场主体总数达2万余户,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九师积极发挥企业升规纳统、产业发展等差异化帮扶清单作用,发放惠企资金超过3000万元;畅通政银企沟通平台,帮助7家企业融资1.65亿元,提振了企业项目落地投产的信心。

二师铁门关市各级各部门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加强水、电、气、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新疆新冀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联合煤化工等重点项目如期开建,新疆亿佰钢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

当前,兵团各部门各师市正精准落实兵团出台的10个方面47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经济运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