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成为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的信息中枢

时间:2021-10-14 11:45:57 | 来源:新浪科技

10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聚焦河南暴雨事件,发布《新媒体在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所发挥的救灾作用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微博在发布最新官方动态、灾情救援、推进公益项目、破除谣言和表达公众情绪等方面做出显著贡献,发挥出“公共舆论的基础设施”作用,并向外界证明了微博自身的社会价值。

驰援河南 微博与时间赛跑

从7月20日上午开始,微博热搜一半以上为河南暴雨相关话题。7月20日上午8点,微博迅速联合35家河南媒体、政务机构面对当地用户24小时推送最新灾情提示和用户救助信息。7月20日17点20分,微博正式建立#河南暴雨互助#通道,将其置顶在热搜榜最上方,并接入同城超话和话题,当日用户发布了9000多条求助信息,将所困地址、人数、现状等系列情况发布,供外界传播或联系、求援。7月21日凌晨,微博官方呼吁,建议受灾断电区域用户关闭手机网络开启省电模式,可以短信联系亲朋或通过短信发出求助微博。

微博热搜和超话:应急救援的标准动作

面对不断发出的求援信息,微博及时建立专项小组进行救助信息的收集和传递。报告中称,微博平台联合@大象新闻等媒体开通#河南暴雨互助#求助通道,超话社区单独设立专区,并置顶热搜最上方,成为救援信息集散地,供用户发布获取救援信息。7月21日当天,累计共有9000多用户将所困地址、人数、现状等系列情况发布,供外界传播或联系求援。同时,及时建立专项小组进行救助信息的收集和传递:24小时内微博及时筛选超过2100条求助信息提报给相关救援力量,以帮助受困群众脱险。在河南暴雨相关话题下,微博迅速设立公益捐助入口,开通“#抗洪防汛驰援一线#”捐赠通道,网民纷纷伸出援之手,共同为河南暴雨救灾贡献力量。

组建政务微博协作群 紧急求助迅速得到回应

灾情发生后,央媒及当地媒体全面跟进,政务官博也迅速集结响应,发布救灾信息、雨情通报、救灾情况。报告提到,微博政务牵头 @郑州发布、@河南共青团、@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消防 等72个政务机构官博,组建“河南暴雨政务+微博协同作战群”。该群打破各个政务机构之间的沟通壁垒,针对相关救灾问题迅速响应,推动救灾任务有序、精准进行。

微博上数不清的受灾群众经历看哭网友。报告指出,救灾中的感人故事,不仅输出正能量,更是公众情绪的表达。报告中特别提到,短信发微博的方式看似“退化”,实际上是平台价值的回归。面对灾区瞬息万变的现场环境,普通群众赖以发出求救信号的移动网络从 5G 跌落到 4G 再跌落到 3G,甚至变成若有若无的仅可通信信号。这些简短的文字,成为了协作河南救援的基础条件。

在此次河南暴雨事件中,微博广场式社交属性再度凸显。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研究,新浪微博发挥广场式社交优势,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全程救援,成为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的信息中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