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网红种草套路深?这届年轻人已经学会了“反种草”

时间:2021-10-13 22:45:57 |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你去过“网红景点”吗?你买过“博主同款”吗?你依据KOL测评买过东西吗?……如果以上问题你回答了“是”,不妨分享一下每次“种草”后体验究竟如何。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就有游客在网红打卡点大呼上当。有铁道道闸的路口,就被冠名“小镰仓”;房子是蓝色和白色的,就被称作“小圣托里尼”;有草地和小鹿,就叫作“小奈良”……当网红滤镜褪去,那些细节粗糙的景点,让消费者感叹:“种草”套路太深。

在互联网语境下,“种草”不再属于农林业,更多被营销界用以概括“宣传、推荐从而使得他人希望购买”的互动过程。相较于传统广告,“种草”近年来成为一种更为普遍且广受欢迎的营销形式。此前,我们曾聊过“种草”的经济心理学,今天我们再来聊聊它的另一面。

(网红景点与实际风光。图片来源:公众号“深燃”)(网红景点与实际风光。图片来源:公众号“深燃”)

种草,一开始更多是“野生”的,也就是无目的、纯分享类的推荐——我觉得好用,我就分享给你。单纯朴素的使用心得,“亲测好用”的诚心推荐,让越来越多人习惯在购物前先搜搜种草攻略。但别忘了,在注意力稀缺的前提下,消费者如何在各种可能性中作出选择,也是商家最为关心、频频发力的环节。于是,当消费社交化不断发展、资本不断涌入后,更多不一样的种草也随之而来。

从美妆护肤到零食小吃,从服装鞋帽到养生健康,从小众品牌到高端奢侈……给你种草的人,可能不再是热衷分享消费体验的普通网友。从利益相关的产品代言人,到商家安排在垂直领域具备粉丝基础的网红、KOL,他们在测评和笔记中植入软广,通过刷点赞和评论提升热度,并且布局各个平台和层次的信息流。在全链条的套路攻势下,真正的问题或许并不在于推销的模式,而在于货不对板、体验不佳等质量问题。

正因如此,网友们总结出了一套“反种草”心得:网红景点滤镜过重,决定去之前要先在社交平台上用“避坑”等关键词检索;很多博主在短时间内不约而同推荐同一产品,就要保持警惕;看到评论区整整齐齐长篇大论的好评,也得留心其真实性……每一条心得都蕴含着踩雷、掉坑的教训,也为他人提供了避雷、避坑的经验。

从本质上说,种草也是一种“口碑营销”。它不仅是一种消费行为,更叠加了社交属性、情感认同等心理层面因素。虽说万物皆可种草、人人都能种草,但这离不开品质和信任的根基。当推荐别有用心、被推荐小心提防,种草的心理基础就会被打破。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种草氛围应该由所有人共同维护。任何一个不诚实的行为,都在蚕食着种草的运行基座,迫使人们回到“两眼一抹黑”的盲选状态。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也要看到,反种草不是拒绝种草,而是希望辨别出更高质量的种草。无论是信息流广告爆发式增长、直播带货产生现象级影响、众多种草类内容社区风靡……“种草热”背后,其实折射着消费者对于消费体验的要求,折射着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种草”与“反种草”的推拉,不仅要求消费者提升在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的能力,也需要品牌方悉心呵护市场环境、拒绝滥用套路的短视行为,还需要执法者守护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在评论君看来,反种草不仅应该反对不诚信行为,还应该反对种草中的盲目消费倾向。对每一个需要衣食住行的人而言,种草与否往往面临着这样一个悖论:种草借助他人之力,节省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让选择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但在互联网营销的“轰炸”下,不少人抵挡不住诱惑,为很多原先并不想要的物品埋单。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否接受种草,不仅要看商品的质量,更要回归自己的生活需求,而不能陷入“别人推荐我就买”“大家买啥我买啥”的盲目消费。毕竟,自己的生活需要由自己掌握。

这正是:

山外青山楼外楼,种草拔草几时休。

消费陷阱莫轻信,回归自身真需求。

(文|周珊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