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隐藏的行星?科学家探测到来自遥远恒星的射电信号

时间:2021-10-14 11:45:46 | 来源:新浪科技
凭借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射电天文学家能够观测到常规的古老恒星。有了这些无线电波信息,我们就可以搜索这些恒星周围的任何行星凭借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射电天文学家能够观测到常规的古老恒星。有了这些无线电波信息,我们就可以搜索这些恒星周围的任何行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天文学家近日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射电天线,探测到一些遥远的恒星会发射令人意想不到的无线电波信号,这可能表明那里存在着隐藏的行星。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本杰明·波普博士和他在荷兰国家天文台ASTRON的同行一直在使用位于荷兰的低频阵列(LOFAR)望远镜网络——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射电望远镜——寻找系外行星。

波普博士说:“我们已经发现了19颗遥远红矮星所发出的信号,对于其中4颗恒星的信号,最好的解释是存在围绕它们运行的行星。”

“我们早就知道,太阳系的行星在它们的磁场与太阳风相互作用时,会发射出强大的无线电波,但我们还没有接收到太阳系外行星的无线电信号,”波普补充道,“这一发现是射电天文学的重要一步,有可能导致发现整个星系的行星。”

在此之前,天文学家只能通过稳定的射电辐射来探测离我们最近的恒星,而射电天空中的其他物质主要是星际气体,或者黑洞等外来物。现在,凭借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射电天文学家们终于能观测到常规的古老恒星。有了这些无线电波信息,我们就可以搜索这些恒星周围的任何行星。

该研究小组专注研究了红矮星。这种恒星比太阳小得多,并且具有强烈的磁场活动,会驱动恒星耀斑和无线电发射。不过,他们也观测到一些古老的、没有强烈磁场活动的恒星,这挑战了传统的认识。

荷兰莱顿大学的约瑟夫·卡林厄姆博士是这项发现的主要作者,他表示,研究小组确信这些信号来自恒星及其轨道行星之间的磁场联系,类似于木星与木卫一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的地球也有极光,通常包括北极光和南极光,它们也会发射强大的无线电波——这是地球磁场和太阳风的相互作用造成的,”他说,“但木星发出的极光要强烈得多,因为它的卫星木卫一火山活动十分活跃,会向太空喷射物质,使木星周围充满了粒子,驱动其出现异常强大的极光。”

“我们的恒星无线电发射模型是木星和木卫一的放大版,其中一颗行星被包围在恒星的磁场中,将物质注入其巨大的电流中,以同样的方式驱动明亮的极光,”卡林厄姆博士补充道,“这是一个奇观,在许多光年之外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目前,研究小组希望确认这些行星的存在。“我们认为这4颗恒星拥有行星,但还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这一点,但我们可以说,行星与恒星的相互作用是对目前观测结果最好的解释。” 波普博士说,“后续观察已经排除了比地球质量更大的行星,但更小的行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毋庸置疑的。”

LOFAR的发现仅仅是一个开始,天文学家们还将取得更多有趣的发现。不过,该望远镜只能监测相对较近的恒星,最远距离为165光年。研究小组预测,随着澳大利亚和南非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最终建成(有望在2029年投入使用),他们将能够在更遥远的宇宙中观测到数百颗类似的恒星。这项工作也表明,射电天文学即将彻底改变我们对太阳系外行星的认识。(任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