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杨岭才:推进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融合 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9 12:46:52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7月15日,中国卫星应用大会在长沙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5G+通导遥发展”,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总经理杨岭才受邀出席并作题为“推进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融合 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报告中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连接作为数字世界的基石,是各类数字化应用服务实现在线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前提。然而,因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的局限性,地面通信网络仅覆盖了地球表面不足10%的面积。卫星网络作为地面网络的有效补充、延伸和增强,对于打造天地一体信息网络,打造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意义重大。

报告中指出,中国电信深刻地认识到,“加快推动星地网络融合是信息通信技术演进的必然趋势,是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海外经济利益的必然选择,是创新行业数智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天地一体信息网络以地面网络为依托,以卫星通信网络为拓展,由星地网络相互融合而成。然而,由于技术、市场等诸多因素,过往数十年,地面通信系统和卫星系统根据各自使用场景、网络特点等差异,采用不同的系统设计、技术体制、运营模式,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发展路径。异构性的复杂卫星网络、差异化的网络技术标准、烟囱式的业务运营模式,客观上决定了建设、运营天地一体信息网络的复杂性。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立足自身运营实践,基于“统一技术体制、统一云网架构、统一智能管控”的系统规划,提出天地一体信息网络架构。强化“天星、地网、枢纽港、云资源池”一体化布局,打造“陆海空天泛在连接、能力融通双边赋能、云网边端智能协同、数据算力资源融合、天地一体智能内生、天星地网安全内生”的天地一体“枢纽港”,以“业务融合、用户融合、终端融合、云网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全系统融合”,面向用户提供广域宽带接入、广域时敏连接、广域海量物联和广域高精度定位服务,实现一体化服务供给。

杨岭才总经理最后强调,中国电信卫星公司将持续深耕卫星信息通信领域,扎实推进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产业生态协同,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加快卫星应用融合创新,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发展,积极践行“云网天地一体,服务陆海空天”的初心与使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