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现代套彩烙画

时间:2022-07-19 12:46:43 | 来源:兵团日报

烙画起源于战国时期,盛于东汉,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代由烙印发展出烙花,亦称烙画、熨画、火笔画,是用烧红的铁条在木板、丝绢、宣纸、竹筒、竹席等上面进行创作的特殊画种,展现出传统民间艺术的迷人魅力。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之一,烙画创作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需要很好地把握火候与力度。好的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 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素描和石版画,给人以古朴优美、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与传统的绘画、雕刻不同,杨新平创作的现代套彩烙画具有其自身鲜明的艺术特色和表现形式。他在继承传统烙画技法的基础上,对现代套彩烙画技术进行革新,从流传下来的烙画工艺手法中提取精华,在工具、画法、色彩工艺上不断创新,经过丰富实践,实现了中华古老的烙画技艺和现代艺术形态的完美结合。

现代套彩烙画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和美学特征,技法上逐步形成了以烙为主、以色为辅、以烘烤定型的现代套彩烙画艺术,形式上与中华小写意及西方油画相结合,保证了传统烙画的美感。在内容上以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为主题,记录兵团岁月,展示戍边风貌,使这一传统艺术瑰宝展现出更加独特、迷人的魅力。

作为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套彩烙画已成为一种风格高雅的艺术欣赏品,深受大众推崇和喜爱。以火为墨绘经典,杨新平将继续研究现代套彩烙画艺术,为传统烙画艺术锦上添花,将这门火与木的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整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