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兵团这样守牢底线

时间:2022-06-22 11:45:25 | 来源:兵团日报

编者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民以食为天,而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兵团各地各部门想方设法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持续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煤、电等能源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守牢经济社会发展底线。

问:兜牢粮食安全底线,兵团通过哪些举措来稳定粮食生产?

答:粮食和能源是支撑国民经济健康有序运行最为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眼下,兵团各师市的冬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夏粮收购任务,兵团各部门联动,多举措做好准备工作,力保颗粒归仓,打牢了粮食安全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兵团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规模经营主体补贴等政策,保护和调动职工种粮积极性。今年,兵团持续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承担了450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实际落实播种面积477万亩,创近6年新高。

问:夯实煤炭供应基础,兵团怎样加强煤炭供应和储备能力建设?

答:兵团能源行业以加强能源保障能力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能源行业持续快速发展,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电力、煤炭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迎峰度夏”即将到来,兵团不断加大煤炭供应力度,督促重点煤矿和保民生供电的发电企业积极提升储煤能力,推动煤炭储备设施项目建设。按期调度电厂存煤水平,确保达到国家要求,督促发电企业加强机组运维,合理安排机组和设备检修。加快建设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安全保障程度高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增产能、增产量,夯实煤炭供应基础。

问:兵团大力加快推进重要电源电网项目建设,目前,在提高电力供应能力方面有何具体安排?

答:近年,兵团能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电力供应能力快速提升,2021年年底,兵团辖区总装机容量2317.45万千瓦。

为进一步提升电力保供能力,兵团加快推进2021年351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产并网发电;积极争取将条件成熟的新能源基地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基地项目清单;重点推动兵团2022年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3个试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开展纳入国家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整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