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汽车操作系统“软黄金”价值凸显 斑马智行业务飞速发展

时间:2022-03-29 15:45:58 | 来源:艾肯家电网

据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软件和电子电器架构预计每年速度增长达7%,其中全球汽车软件(功能、OS、中间件)市场规模有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至2030年的500亿美元,俨然已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软黄金”。面对智能汽车行业的广阔前景,众多车企、互联网企业甚至零部件厂商,纷纷参与其中,汽车软件的核心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必争之地。

今年年初,丰田汽车宣布计划于2025年推出自研的Arene操作系统;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将自研车载软件比例提升至60%;梅赛德斯-奔驰预计将于2024年发布自研的MB.OS操作系统完整版。除了外资车企,国内车企自研操作系统的脚步也在加快,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相继宣布自研操作系统。

实际上,开发操作系统并非难题,而建立操作系统的生态,链接多方资源,将上下游企业聚在一起,组成一个良好循环的操作系统开发生态,达成“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开发进程的终极目标,才是实现“中国系”汽车操作系统自主可控的关键。

为了促进汽车操作系统开发进程,斑马智行联合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生态圈。联合高通、Cadence、地平线、芯驰、蓝洋、瀚博等多家国内外从事新汽车芯片设计、研发、制造的企业,聚焦芯片与操作系统深度融合,发挥先进芯片技术与操作系统的协同优势。此外,斑马智行还与20余家信息和娱乐服务商、20余家出行设施服务商、10余家数字交通产业链伙伴、百余家小程序服务商开展合作,合作汽车品牌已超过20余个。

同时,斑马智行着力产学研一体化,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业内顶尖机构的专家学者联合发起“新汽车云栖实验室”,聚焦OS开放、开源、联合定义芯片、发展智能感知、建设安全体系四个方面。

如今,斑马智行所研发的AliOS系统,已经成为全球五大主流智能车载操作系统之一,也是国内智能汽车用户最多的自主操作系统。

在过去一年以来,斑马智行业务飞速发展,在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环渤海等汽车产业新高地完成布局,与行业伙伴共同成长,已初步形成五大城市群七城九地的发展格局。

斑马智行在技术与产品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实现了智能座舱OS的量产落地,并向整车智能OS迈出了坚实一步。在智能座舱方面,基于AliOS推出的斑马洛神智能座舱系统,是国内首个量产多核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系统,具有跨域融合的能力,带来灵动无界的智能座舱新体验,已在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品牌新车型上实现量产上市。面向整车智能OS,斑马智行成功研发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并获得TÜV莱茵ISO 26262产品功能安全最高等级ASIL-D认证。

在车企合作方面,斑马智行不仅与上汽、一汽集团深化合作,还与国际汽车巨头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开展合作,并获评大众中国2021年度最佳质量软件供应商。今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旗下将有多款新车搭载AliOS面世。

当前,斑马智行正打造有中国特色、未来体验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持续为车企伙伴带来领先产品,让用户获得新体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