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春天花会开 民歌谱新曲

时间:2022-03-29 11:45: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洞庭啊湖上哟,好风哟光哎。东风哟吹送啊,稻花哟香哎。”随着参赛选手杨陈秀一的一首经典湖南民歌《洞庭鱼米乡》,湖南卫视推出的原创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在3月11日正式与观众见面了。

从《我是歌手》《声入人心》,到《时光音乐会》,再到《春天花会开》,湖南卫视在音乐节目上推陈出新,打造的每一档音乐综艺节目都深受年轻人喜爱。《春天花会开》作为湖南卫视开年音乐综艺节目,以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通过当代年轻人的演绎和改编,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再度唱响“中国好声音”。

“这次挑战难度非常大。民歌在中老年人心目当中是经典,但面临创新不足问题。只有进行创新,民歌才能在年轻人当中延续传播。传统与现代如何兼顾得恰到好处,这是让节目组感到压力很大的一件事。”《春天花会开》总导演王蕾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采访时如是说。

民歌绽放新风采

民歌,顾名思义为人民之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歌谣。在那些带有民族特色的歌声里,既有百姓智慧的结晶,也有普通人的生活写照,更有中华五千年文化基因的沉淀。

《春天花会开》采用民歌竞唱的节目形式,以“春天花会开 歌承东方来”为精神内核,找到适合年轻人传唱的多元唱法,给观众带来一场民族音乐的视听盛宴。截至节目开播,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8亿次,连续5次位列微博综艺榜第一。目前播出的两期均位列微博热度实时榜单第一名,其中“民歌传承和创新哪个更重要”和“哪首民歌最能代表春天”两个话题阅读量最高。

据悉,《春天花会开》共有28组选手参与竞唱,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音乐爱好者组成知音团,雷佳、谭维维、华晨宇3位音乐人担纲音乐“伯乐”。节目曲目既有原汁原味的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彩云追月》等,也有根据民歌改编创作的新民歌《冰糖葫芦》《天堂》等,还有原创民族音乐《泸沽湖的月亮》《长子》等。

来自四川的女孩拉丹珠,歌声清澈如纳木错的湖水,热烈如雪域高原的阳光。她带来了一束明亮耀眼的《光》,让人感受到民歌的恒久魅力。

“哎,打起鼓来,敲起锣来,推着小车来送货,车上的东西实在是好啊……”这首改编版《新货郎》是由身着小红裙、斜跨小腰包、梳着俏皮双丫髻的东北姑娘戴欣梦露演唱的,大胆将唢呐、琵琶等元素融入作品之中,唱出了别样的东北味道。她一唱完,雷佳忍不住点评:“这是把原版的‘推着小车来送货’改编成了‘直播间带货’的节奏。”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国外歌手们改编的中国民歌也别具一格。来自俄罗斯的参赛歌手凯丽演唱的一首粤语版《彩云追月》,让这首老歌有了国际范儿。

“这个节目要呈现的是‘传承、多元和焕新’。‘多元’和‘焕新’体现在选手不限唱法,音乐不限曲风,改编或原创皆可。因此,节目采用的选拔方式是最直观也是最简单的观众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评判方式。”王蕾说。

守正创新是出路

近年来,音乐类综艺节目市场逐渐饱和。当摇滚、嘻哈、国风、美声等音乐类型作品开发几近饱和,而民族音乐还有很多可创新的空间。湖南卫视打造的民歌节目《春天花会开》,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给传统的演唱加入新鲜的元素,让观众耳目一新。

中华民族音乐源远流长,源于传承,流于创新。对传统民歌进行现代表达,《春天花会开》呈现了别样的风采,打动了观众的心,收获好评无数。王蕾表示,其实最早策划这个节目的题材是国风音乐,因为近年来我们民族的自豪感与我们对自己文化的关注日益提高,这就需要一档以音乐为呈现方式来弘扬中华文化的节目。

“最后,我们选择了民歌,因为民歌拥有广泛的听众基础,并且民歌也属国风音乐的一种。我们想把更多好听的民歌传播给不同年龄层的人,希望在节目播完之后,每一位观众在自己的歌单里添加一些民歌,从而实现民歌传承。”王蕾说。

在灯光舞美方面,舞台设计与节目名称相呼应,凸显“花”的元素,歌手成功晋级时舞台会呈现出“绽放”的效果,舞台中间的歌者与舞台背景盛放的花朵相得益彰。业界人士认为,民歌因地域色彩、传播渠道等原因没能被广大受众熟知,《春天花会开》让各地民歌有机会面向全国观众,让年轻歌者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既弘扬了民歌文化,同时也尊重了年轻歌者的个体独特性,又让充满包容性和多样性的中国民歌文化绽放魅力。

“对于这些民歌,我们在改编的过程当中,把它们与当下最流行的音乐元素进行融合创新。选手演唱民歌的唱法也有多种,比如通俗唱法、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等等。演绎的作品有成功的,当然也有不被接受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勇敢去尝试,寻找传播民歌的多元路径,让更多的人认识民歌、了解民歌、喜爱民歌。”王蕾说道。

民歌节目《春天花会开》对传统民歌进行现代创新,让观众眼前一亮。更重要的是,节目让更多的人认识民歌,感受到民歌的魅力。期望有更多这样的民歌节目,让民歌绽放出时代新风采。(李 伟)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