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电动化战略落子,e:NP1能否破解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困局?

时间:2022-06-22 09:47:2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系三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型已集结完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6月20日晚,广汽本田旗下全新电动品牌e:NP首款产品e:NP1(极湃1)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7.5万-21.8万元。

e:NP1极湃1最早于2021年广州车展期间亮相,定位纯电紧凑型SUV,基于本田e:N Architecture F纯电架构打造,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电机,均采用本田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三元锂电池组,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CLTC工况下的续航表现分别为420公里和510公里。智能化方面搭载e:N OS全栈智控生态系统,融合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智导互联系统。

“未来5年内广汽本田将导入5款e:N系列电动车,也会继续提高现有包括PHEV车型在内的混动车型的销售比例。”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森山克英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工厂方面,尽可能增加太阳能板的应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电动车是最适合解决碳中和课题的一类动力车型。希望通过这些举措的达成,尽可能向碳中和的目标靠近。”

据了解,为了全面迎接电动化,广汽本田将建立一个全新的电动化工厂,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总投资金额为34.9亿元人民币。此外,渠道方面,广汽本田未来将依托线下全新e中心、e空间和全国600多家特约店以及线上APP等数字化平台,为e:NP用户提供维保服务。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大众、通用、BBA等传统巨头打响电动反击战,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收割市场红利,日系车企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并不小,电动化转型开始提速。

对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本田加倍押注。去年10月,本田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计划五年内在中国推出10款e:N系列电动汽车,同时计划在广州和武汉建造专用的电动汽车工厂。根据规划,2030年之后Honda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同为日系车企的丰田、日产也在发力角逐中国市场份额。根据“日产汽车2030愿景”,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至2026财年,日产汽车欲实现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40%以上的目标。

此前押注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的丰田也一改对纯电动车摇摆不定的态度,去年12月一口气发布了16款全新电动车。按计划,未来9年丰田将投资4万亿日元用于纯电动车型的开发,另外投资4万亿日元持续开发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等。到2025年将向中国市场导入10款纯电动车型。

目前日系三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型已集结完毕。除了刚刚上市的广汽丰田e:NP1之外,今年4月,东风本田e:NS1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补贴后售价17.5-21.8万元;随后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 bZ4X开启预售,新车推出5款车型,综合补贴后预售价为22.00万元-30.00万元,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方面都将投产;6月18日,东风日产首款纯电车型Ariya开启预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主流合资品牌目前电动化步伐稍显迟缓。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6.6%,较2021年5月11.6%的渗透率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1.8%,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9.2%,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日系品牌加速追赶电动化浪潮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也普遍面临纯电动车积累不足、产业链不强的问题,如何更新观念、积极转型,是其需要重点思考的课题。

回归本田,今年5月本田集团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8.91万辆,受新冠疫情及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同比下降30.8%。今年1-5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53.81万辆,同比下降19.5%。其中,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28.34万辆,同比下降10.83%;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25.77万辆,同比下滑28.7%。

此次e:NP1的上市预示着广汽本田电动化征程拉开新的序幕,能否助力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延续燃油车时期的地位?e:NP1和e:NS1能否打破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困局?有待市场检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