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一谈恋爱就想yue?究竟是怎么了……

时间:2022-05-26 14:46:36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 王宇综合报道

近日

深圳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

接诊一位孙先生(化名)

自诉“反复恶心、呕吐5年余”

两天前,孙先生又开启新一波呕吐

🤮🤮🤮

检查结果显示

孙先生身体没有任何毛病

医生分析

孙先生早年存在儿童期忽视

在脑发育关键期

缺乏爱、安全和经验刺激

成年后

和女性建立稳定恋爱关系

需要主动浪漫行为

情感消耗显著

触发了孙先生早年不安全的感受

呕吐实质是对压力的应对方式

网友:凭实力单身

网友评论↓↓↓

最后经临床心理科、神经内科医生会诊

孙先生被确诊为神经性呕吐

什么是神经性呕吐

神经性呕吐(nervous vomitting)又称为心因性呕吐(psychogenic vomiting),在DSM-5(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中归属于进食障碍,分型为其它特定进食障碍范畴。

神经性呕不具备典型的节食厌食以及暴食特征,但具有引吐行为。多数患者首先在消化内科或者神经内科就诊,因找不到器质性致病因素,归咎为心理因素,被推荐至精神科(心理科)就诊。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病学主任医师陈大春称,神经性呕吐的典型症状包括呕吐、否认怕胖减肥、体重减轻不显著,可伴有神经精神症状,可并发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消化道肿瘤等疾病。

神经性呕吐是怎么产生的

神经性呕吐的原因复杂,涉及遗传、神经发育、家庭因素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等。

进食相关的疾病和遗传相关研究显示,家族里存睡眠或者情绪相关的疾病,这些疾病意味着后代焦虑或者抑郁基因脆性表达风险。

此外,在脑发育关键时期遭遇有损性应激,同基因脆性一样,最终损害情感环路发育异常。

即使无明显的疾病特征,但通常个体呈现出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态-焦虑抑郁素质(trait),表现出对身体不满意、无效感、完美主义、对他人不信任、内省、成熟恐惧等,这些特质意味着对压力的易感性。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而有些则是家庭关系过于疏远,比如发生于生命早期的忽视或者虐待,儿童无法形成安全的依恋,在其后人际建构中常陷于矛盾或者回避状态。无法建立健康的社会关系常让个体陷入焦虑或者抑郁。

神经性呕吐产生的原因可以归类于四个主要方面:

心理社会因素:面对各种意外强烈刺激的时候(例如,亲人去世等),可能会导致情绪混乱,从而引起轻度恶心,反复呕吐。

不愉快的环境:例如以往吃饭时发现饭菜里的苍蝇、蟑螂等异物,以后每当吃饭时便自然联想到苍蝇、蟑螂而发生呕吐。

精神过度紧张等其他因素:当需要应付各类考试或单位竞争激烈时,会使得患者精神过度紧张,导致恶心、呕吐。

其他:癔症患者也可能出现呕吐现象,但呕吐现象只是其症状之一,一般伴有其他相关特点;神经性贪食症患者在暴食之后可能会自发进行催吐,产生呕吐症状。

神经性呕吐有哪些处置方法

出现神经性呕吐,在就医前也可以尝试一些简单的自我疗愈方法。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第一步,弄清楚导致呕吐的压力来源,增加对自己压力到来时感受的辨识。

通常压力到来时,个体会感到焦虑,心理上表现为担心、害怕或紧张,躯体上表现为多个系统的不适:

胸部压迫感、不适、呼吸短促

吞咽困难、口干

肌肉紧张引起局部疼痛

僵硬或震颤、多汗

眩晕、麻木或针刺感、乏力

腹泻、排尿次数增多

性欲减退等

可以通过量表如压力以及压力应对量表以及情绪量表,比如宗氏焦虑量表(SAS)以及宗氏抑郁量表(SDS)了解目前情绪状况以及严重程度,增加自我了解。

第二步,可以尝试自我疗愈。

比如,通过正念和冥想觉察身体和情绪的变化,倾听内在感受,情绪和思绪等。只是觉察,不要试图控制,逐渐学会和自己内在的感受相处。

正念演习的7个步骤:

第1步:深呼吸,呼吸时放松;

第2步:消弭所有的担忧和疑虑;

第3步:将更多的意识带入呼吸;

第4步:起头慢慢较量呼吸次数;

第5步:沉浸在呼吸过程中;

第6步:不要随心所欲地漂移思惟;

第7步:越来越多地安宁下来,连结和平意识。

第三步,心理治疗被常规用于神经性呕吐,对于纠缠僵化的家庭治疗,通过家庭治疗,稳定家庭结构,界定家庭成员的人际界限,减少家庭的冲突,减少个体在家庭关系中的压力。

对于遭遇创伤和忽视的个体,通常通过认知治疗,加深体验和对情绪觉知,并解决存在的创伤性体验。

第四步,药物治疗也是治疗神经性呕吐的方式之一,比如SSRI类药物具有改善焦虑的作用。症状严重时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应对神经性呕吐

最艰难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迈出第一步

抬头看看天

保持规律运动

过好每一个当下

身体就会健康起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