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微拍堂递表港交所:曾获腾讯支持、年入近10亿、毛利率超70%

时间:2022-05-26 14:46:21 | 来源:猎云网

【直通IPO北京】5月26日报道(文/王非)

5月25日,微拍堂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

微拍堂是中国最大的文玩电商平台(涵盖玉翠珠宝、工艺作品、钱币邮票、紫砂陶瓷、茶酒滋补、书画篆刻、文玩杂项、花鸟文娱等8大核心类别)。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微拍堂平台促成的文玩交易GMV达到405亿元。

微拍堂主要为商家(一般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端到端服务及运营支持,包括一站式商铺经营工具、多功能网店分析工具、全面经营培训、网店及直播规划建议以及经营谘询服务。同时为商家提供精准营销、展示型营销推广工具和会员系统, 以助商家提高运营效率及用户黏性。普通用户可以通过微拍堂查阅产品的详细数据、并出价。此外,微拍堂还可以为文玩(作为非标品)参与者提供参考价格。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拍堂注册用户数目超过7400万名,注册商家数目超过33.1万名。 于2021年,活跃买家数目超过390万名、活跃商家数目超过7.8万名,订单总数超过8520万笔。

招股书显示,平台服务费和在线营销服务费是微拍堂的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的占比分别为63.2%、25.2%。

业绩层面,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微拍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3亿、10.70亿、9.78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37亿、0.54亿、1.4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88亿、1.42亿、1.9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微拍堂的毛利率一直在70%以上。2019-2021年分别为71.9%、76.1%、76.9%。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法定代表人林志明。融资历程显示,2016年,微拍堂曾获得腾讯2000万美元A轮融资。并且加入了腾讯众创空间“双百计划”,获得腾讯百亿流量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1日,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深圳市腾讯创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等退出。

招股书显示,微拍堂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投资持股1.93%。

此外,微拍堂创始人林志明通过Zhiming. Inc.持股36.35%。德同资本为第一大机构股东,通过天津德馨持股13.0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文玩的特殊性,文玩也一直是投诉高发行业。微拍堂也因为包庇卖家,涉嫌存在网络欺诈、霸王条款、退换货难、售后服务、退款问题、恶意罚款、网络售假等问题而被投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