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时间:2022-05-26 12:45:47 | 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工人对将要出厂的乳制品质量进行抽检(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德江 摄 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工人对将要出厂的乳制品质量进行抽检(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德江 摄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制药设备(资料图片)。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制药设备(资料图片)。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对初始产品进行性能测试(资料图片)。 陈建龙 摄 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对初始产品进行性能测试(资料图片)。 陈建龙 摄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纺纱车间监控纱线质量(资料图片)。 孙国权 摄 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纺纱车间监控纱线质量(资料图片)。 孙国权 摄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精油系列产品(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精油系列产品(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今年全国两会将“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专精特新”成为热词。近日,兵团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正式发布,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等68家企业榜上有名。

深耕专业领域、掌握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激发创新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近年,兵团密集出台政策,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全方位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如今,一个个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优 ”上下功夫,培育行业“领头羊”

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延胡索酸泰妙菌素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新疆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是疆内唯一一家锂电池负极生产企业,几年来,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市场占有份额逐步扩大……

近年来,兵团涌现出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5月13日,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在加紧组装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公司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研制的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采净率达97%,最新设计研发的高速采摘头,最高采摘速度达每小时7.1公里,比普通箱式六行采棉机效率提高了30%以上。

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公司凭借专业化的生产能力,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我们通过对国内外先进采棉机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采棉机,该机型具有采净率高,棉花采收纤维损伤小、含杂率低等优点,很受用户欢迎。”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王鹏说。

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兵团着重在“优”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兵团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通过创新驱动、典型带动,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成经济转型的“排头兵”、创新驱动的“领头羊”,为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七师胡杨河市各项政策扶持下,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不断提速扩面,今年70条生产线全部实现满负荷生产。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铝电解电容器用中高压化成箔的大中型高科技电子材料企业,荣泽铝箔制造公司在国内不仅生产工艺领先,还在绿色环保生产技术方面达到先进水平,在国内化成箔行业中首次实现中水回收,使公司用水量降低70%,真正实现了“绿色制造”。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就是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突出“精而强”,强力拉动和支撑经济发展。如今,兵团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发展韧性更足。

“新”上做文章,练好独门绝技

“专精特新”企业在各行业细分领域创新突围,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关键力量。

支持“专精特新”,实质上就是鼓励创新。兵团厚植创新沃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做精专业技能,营造了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较强的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目前已获得78项国家专利,其中15项为发明专利。技术的不断改进提升,进一步增加了这家企业的产能,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产值3.2亿元。

为激发员工创新的积极性,晨光生物科技公司对创新发明给予奖励,推行项目负责制,将研究人员的绩效与项目研发、专利申报成效挂钩。

“小创新也能作出大贡献。师市各项扶持政策的加持,为企业创新发展铺平了道路,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搞好技术创新。”晨光生物科技公司行政主管孔繁栋说,如今,无论是公司一线员工还是管理人员,钻技术、求创新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给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十户滩新材料产业园的新疆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与石河子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在材料研究、人才储备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近两年,该公司与石河子大学合作,共同完成了八师石河子市和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攻关项目。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产6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能力,在锂电池负极材料这一新能源储能技术领域,取得了39项国家专利技术。

近年,兵团各师市着力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机构、共用研发设备、共享科研成果;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抢抓医药健康、碳纤维、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创新力度,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扶”上花气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今年年初,兵团启动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近日,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等68家企业,入选首批兵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至此,兵团初步建立起创新型中小企业—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已成功培育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

小企业要有“大作为”,离不开优质的土壤。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要长期培育,尤其需要政策大力支持。

兵团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人才、市场等痛点难点问题,从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短板弱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精准服务支撑等方面,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利用兵团中小微企业专项扶持资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兵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加强制度创新、实施精准扶持、集聚服务资源,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督促各师团将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中小企业享受助企惠企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艾卿说:“兵团积极培育优质企业,健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推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跻身‘小巨人’企业行列。”

八师石河子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已累计培育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企业入选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近年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拿出“真金白银”激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王福山介绍说:“今年,公司获得了50万元技术革新奖励。用这笔资金,我们引进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检测设备,缩短了检测时间,月产量从原来的1万吨提高到1.5万吨。”

一师阿拉尔市初步形成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该体系具有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功能。

一师阿拉尔市新聚丰特种纱业公司是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了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公司发展更有底气。我们将依托兵团‘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项平台’,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开发高性能产品,满足市场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新聚丰特种纱业公司董事长王晓华说。

《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兵团要培育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200家。以此为目标,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在做大总量、做优结构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一批优质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