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片仔癀:避开线下经销商“层层剥削”,片仔癀加码线上直营店推高利润

时间:2022-04-06 19:45:07 | 来源:蓝鲸TMT

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中药茅”片仔癀表现出业绩稳定增长态势。

1月19日晚间,片仔癀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0.26亿元,同比增长2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5.55%。

3月30日晚间,片仔癀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亿元至7.01亿元,同比增长20%至24%。

2010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已经连续12年保持增长。

对于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片仔癀在2021年年报和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中均提到,是因为强化市场策划及拓展销售渠道,增加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的销售。

事实上,对于片仔癀来说,渠道一直是其弱项,2021年 6 月底,原本出厂价590元的片仔癀的单粒价格一度被市面上的“黄牛”加价炒至900元到 1600 元不等,且在此之前,多地还出现了 " 抢购潮 ",“神药”效应下,供不应求,以致该商品连续数月处于缺货状态。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打击黄牛从而规避规管风险,片仔癀通过京东天猫旗舰店大幅放量的方式,将价格重新压回590元的出厂价。在价格不变,销量大幅提升的境况下,业绩自然大幅增长。同时,由于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减少了经销商的成本,也进一步压低销售费用,增加利润空间,这使得公司净利润大增。

2021年 5 月和 7 月片仔癀新增片仔癀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和片仔癀大药房京东旗舰店,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直营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有大幅增长。

此前,片仔癀的渠道只有线下渠道。其中,60%是经销渠道,25%是体验馆(也就是所谓的一级渠道),5%来自国药堂VIP,还有10%来自海外渠道。

自2021年起片仔癀开始着重开辟线上渠道。与现象渠道相比,线上渠道既可以摆脱线下经销商层层利润的剥削,增加利润空间,又可以突破线下地域上的限制。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片仔癀在线上渠道上的发力,给片仔癀打开了一定的想象空间,且有望持续发力。

从2021年单季来看,归母净利润 Q1/Q2/Q3/Q4 分别为 5.7 亿元 /5.5 亿元 /9 亿元 /4.2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21%/38.5%/93%/22%。

对此,西南证券研报指出,由于二三季度存在市场炒作片仔癀,导致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大幅提升,随着四季度以来线上销售回归正常销售,所以整体 Q4 净利润率有所下降。未来线上渠道将作为常规渠道稳步拓展。

除了拓宽销售渠道,片仔癀正积极向多元化转型。年报显示,片仔癀以不超过 44.8 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建设新产业园,两个项目分别为片仔癀大健康智造园和片仔癀健康美妆园,加速大健康及化妆品发展。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片仔癀目前现有车间厂房面积、工艺布局及设备产能已不能满足其及市场发展的需求,导致扩大产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随着产能扩建,有利于全方面提供公司各个产品的产能。

其中片仔癀大健康智造园主要生产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膏、茵胆平肝胶囊等系列产品。片仔癀健康美妆园主要生产养肤美白雪肌无瑕润白系列、抗初老凝时素颜紧致系列、屏障修护御润鲜妍保湿系列等特色功效护肤产品;皇后系列(膏霜类)。

业内人士指出,可扩充产能的医药制造和化妆品或将成为片仔癀未来主攻方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