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华为发布新一代无线网络架构,“智能化”是关键

时间:2022-02-26 10:45:55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陆柯言

“截止目前,全球已有200多张5G网络正式商用,服务超过6.4亿的5G联接。过去一年里,移动场景流量增长了43.5%”,华为无线网络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在2022MWC期间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随着5G商用加速,业务量将迎来爆发性增长,运营商的业务思维也将迎来改变。

一些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比如,5G带来的新业务种类复杂,对网络体验也有着高要求。但过去运营商要实现全网开通一项业务,需要花费数月的人工经验。甘斌认为,运营商需要把智能化和自动化引入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业务订阅、灵活业务编排等,减少业务开通时间。

又如,目前网络运维事件大多在故障后处理,据统计全球每月存在3亿的告警和7000万次的上站,对运营商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运营商想要减少运维工作量,一个关键手段是无线网络的自治管理,从事后排障走向事前主动预测预防,从而实现“零故障”。

与此同时,随着5G网络等完善,预计2030年移动网络流量将呈现百倍增长,由此带来站点、频段、带宽、通道数的叠加,将使能耗快速增加。“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全球不少运营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甘斌认为,智能化和自动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2018年,华为发布了ADN(自动驾驶网络),今年MWC期间,则发布了新一代无线网络架构IntelligentRAN,并推出了无线最新产品与解决方案——TDD第三代Massive MIMO产品和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产品。

他表示,相比起ADN,IntelligentRAN的核心是无线网络从运维自动化向网络智能化的演进。比如在网络的日常运维中,IntelligentRAN能够通过故障特征自学习、知识图谱等能力的引入,实现故障的精准识别和根因分析,使故障处理从人工走向自动化的预测预防。

国信证券观点认为,未来自动驾驶网络将对现有网络架构和运维模式产生深远的变革,而华为ADN自动驾驶网络战略是继华为全云化战略之后,面向未来十年的关键战略之一。

市场份额方面,Dell‘Oro Group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报告显示,头部供应商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20年到2021年前三季度期间保持相对稳定,Top 7供应商占据约80%的份额。其中,华为位列第一,占据29%的市场份额,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和思科则分别为2-5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