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月饼销售进入旺季,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时间:2022-08-29 19:45:32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随着中秋佳节的渐行渐近,月饼销售进入旺季。月饼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川式、苏式、广式、潮式、京式、滇式、台式等南北风味的特色月饼,在传承中散发新味道。

8月29日,第22届中国(四川)中秋食品博览会暨月饼文化节组委会,对首次举办并评出的“创新月饼品牌”集中授牌。本次评选活动,采取消费者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嘉华、天府魏道、爱达乐、新都冠生园、中冠、格林丝汀、华美、美心、吉庆祥、南台月、元祖、昆明冠生园、天伦、玖芝是、伊沙贝拉、川冠匠心牌等“创新月饼品牌”。

活动现场,由新都冠生园特别制作的大月饼亮相,直径1.4米、净重666斤,据介绍,制作这个大月饼耗时数天,采用专门的模具,特殊的工艺,经过选料、配料、搅拌、揉陷、成型、烘烤等19道生产工艺精心制作。

月饼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原材料比较常规,也没有太难的技术门槛,前期投资很小。高额利润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月饼领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月饼企业在过去十年翻了一倍,截至今年7月,我国月饼企业注册量达40478家。而在传统月饼企业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跨界者想要分一杯羹,酒店、新茶饮、咖啡等品牌,近年来也频频推出月饼“周边”。

如今的月饼早已不再拘泥于主流的几种形式,在各种IP和品牌的加持下,今年还出现了很多像月饼盲盒、周边玩具等新玩法,颇受新生代消费者喜爱。

有观点认为,创新创造应回归月饼本身,回归传统文化,切不可打着创新的名义乱搭乱售。商家应着眼于月饼的口味口感,如近年来为适应年轻人低卡健康需求,一些商家推出低糖月饼;一些商家为了丰富月饼口味,推出冰皮月饼、冰淇淋月饼、咖啡月饼……创新着眼文化旨在让吃月饼成为文化消费,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月饼,设计元素提取自铜奔马、莲花形玻璃托盏、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战国鼎形铜行灯等部分国宝级代表性文物,月饼礼盒以“月之盈亏”联结文物的历史时间线,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类似创新承载着文化,更有竞争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