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世界沿海城市正在下沉

时间:2022-04-24 17:46:3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20日报道,随着海平面上升,像迈阿密和广州这样的沿海城市面临大规模洪水的威胁。然而,有一些城市所面临的洪水威胁甚至比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更加迫在眉睫。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发表的一项针对全球99座城市的最新研究显示,世界上一些大城市的下沉速度甚至比它们周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还要快。

在被称为沉降的过程中,土地会因为地表以下物质的变化而下沉和压紧。这种沉降过程导致其中绝大多数城市的土地每年下沉数毫米,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比如开采地下水。随着水的流出,土地压紧,而土地上的建筑也更加接近海平面。

最近对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的估测数据显示,至少有33座城市的下沉速度超过每年1厘米,这是海平面上升速度的5倍。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集中在南亚和东南亚,它们正在被迫调整以适应。例如,印度尼西亚正在将首都从拥有105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雅加达迁至2000公里外婆罗洲上的一座新建城市,部分原因是雅加达正在下沉。

所有这一切都会对城市应对沿海洪水增多的计划产生影响。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沉降过程以当前的速度继续下去,只考虑海平面上升的洪水模型就不足以预测更严重洪水的强度和速度。基本上可以说,沿海城市将比现有模型预测的速度更快迎来“未来水世界”。未来城市防洪规划需要包括防洪墙和其他类型的防水措施,但也必须包括监管导致城市进一步下沉的人类活动的措施。

有些地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自然沉降,但在许多城市,地下水开采、油气钻探、快速建设等人类活动正在加快沉降过程。在墨西哥城,人们几十年不断开采地下蓄水层以获取饮用水,这座建在古代湖床上的城市一直在以每年近50厘米的速度下沉。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发现,开采地下水是全球城市出现沉降的主要原因。在沉降速度最快的亚洲城市,居民楼或工业活动高度集中的地区下沉速度往往快于周边的陆地。这说明,地下水被“过度”开采。

虽然沉降是不可逆转的,但减少开采至少能够放慢沉降速度。在过去7年里,雅加达的下沉深度已经从大约30年前的每年28厘米减少到每年3厘米,部分原因是,印尼政府加强了对地下水开采的监管。2022年早些时候,北雅加达地方政府颁布了地下水开采禁令。

每年下沉多达0.8厘米的孟买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沿海洪水以及日益严重的降雨带来洪涝灾害的风险。年复一年,每到雨季,这个印度金融中心都会发现自己被城市排水系统无力应付的大水淹没。最近的一项风险分析指出,到2050年,孟买将有近2500栋建筑可能因海平面上升而在涨潮时受损。

导致城市洪涝灾害恶化的许多因素是不可逆转的。当地政府最多也只能通过监管来适应,有时则不得不迁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