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雷军、李彦宏、周鸿祎等企业家有话要说

时间:2022-03-05 21:45:00 | 来源:中国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来源:新华网来源:新华网

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李克强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受到企业家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也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我国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各项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让企业家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也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非常赞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判断。“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虽然短期内我们面临着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韧性强,潜力大。

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尤其强调国家会继续出台一系列金融和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他认为这向全社会传递了国家增强发展韧性、稳定社会大局的决心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到,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听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时,他十分振奋。他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勇气担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坚韧不拔。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政府工作报告极大鼓舞科技企业信心,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除此之外,对于今年的经济前景预判、科技创新、数字安全等等话题,也都成为企业家代表委员们今年重点关注的话题。

5.5%的增长目标体现强大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长5.5%的目标是积极务实和非常有挑战的。“我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此前大部分国际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不超过 5%。中国提出要在高基数条件下实现中高速度增长目标,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展现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表示,“5.5%的经济增长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强大信心,稳健发展的战略定力,以及一个走在复兴路上大国的巨大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的政策导向,也体现了主动作为,更加要求我们付出努力去实现。

稳市场主体力度空前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徐冠巨代表一个特别深的感受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市场主体”“活力”,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并出台了一揽子务实可行的政策。

他认为,这些措施系统性、针对性都很强,都贴近民心,贴近企业期盼,对1.5亿市场主体意义十分重大。“我们民营企业要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持续变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能力,通过与员工共同奋斗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在去年关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今年,徐冠巨又专门带来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建议。

雷军代表则注意到,“稳”字在报告中出现了76次,“稳市场主体力度空前”。

比如,在持续强调“六稳六保”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场主体的支持空前突出,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再度显著加码。尤其是减税降费方面的巨大扶持,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如此空前的力度、空前的效率,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环境。

他表示,这一系列关键举措,展现了深刻的宏观政策洞察、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民生的坚定决心,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让市场主体、企业经营者们深感暖意。

李东生代表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认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全球产业链与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是一个必修课题。

这当中,也涉及到头部企业的重要性。

他提出一点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建议对支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也有更多的支持。头部大企业能够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产业链建设的核心,是中国科技创新和参与全球竞争的中坚力量。要有更好的政策、体制、市场和舆论环境加快培育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

科技创新是高频词

科技创新,是今天企业家们提到的高频词,多位企业家代表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李东生代表认为,推进科技创新,企业责无旁贷。“当前形势下,科技创新已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我认为中国科技制造业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只能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必须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如集成电路、精密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支持科技和制造业发展的措施,将有力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科技制造业更要承担起责任,锻长板、补短板,突破瓶颈,保障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李东生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则认为,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中,有两条十分关键: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调企业家精神,推动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第二条是原始创新要立足长远,且应赋予科研人员高度的自主权。相信未来科学家能够更加专注于科学研究,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并细化了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的系列措施,这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更敢于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动能。”冷友斌代表表示。

李彦宏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极大鼓舞科技企业信心,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

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安全以及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广受关注且被频繁提及的重点。

杨元庆代表非常赞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判断。“我们要用恒心和信心,继续把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用‘新IT’赋能中国制造的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升级,筑牢经济‘压舱石’,尤其要重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保障高质量就业,这样才能实现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他也表示,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新基建”产业发展,让数据中心、5G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另一方面,要以“新IT”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传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才能增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李彦宏委员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他指出,“当前,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长期支持和引导。伴随着国家对科技企业的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科技企业将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与研发,在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各个领域不断激发出更大的创新能力。”

推进数字化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作为数字安全领域的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这为我们安全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即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安全行业正在超越传统网络安全范畴,升级为数字安全。报告激励着我们要坚持科技报国理念,勇攀科技高峰,帮助国家突破‘急难关卡’的技术障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体系。”

他也表示,未来将瞄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数字化新场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自动驾驶、元宇宙等新应用,以数字化思维重塑安全理念,努力推动各行业、各单位建设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体系,保障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还将助力各级政府打造以城市为主体的城市级数字空间安全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障数字中国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