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闹元宵:千年“草把龙”今又回,万人驻足闹元宵!这非遗唐代传下来了的

时间:2023-02-05 17:45:38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千年“草把龙”今又回,万人驻足闹元宵!这非遗唐代传下来了的,希望以下千年“草把龙”今又回,万人驻足闹元宵!这非遗唐代传下来了的的内容对您有用。

“好热闹!年味又回来了!”2月5日,正月十五,一场名为“‘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龙腾狮跃闹元宵 万象更新暖西城”的传统文化集中展演活动,在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新城举行,引来上万名市民驻足观赏。

闹元宵活动现场 袁伟摄闹元宵活动现场 袁伟摄闹元宵活动现场 袁伟摄闹元宵活动现场 袁伟摄

自贡市贡井区历来都有舞龙舞狮闹元宵的习俗。特别是当地的“非遗”五宝草把龙,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五宝(地名)群众在唐朝年间为祈求风调雨顺、一方平安,利用干稻草捆成草把祈雨,继而演变成现在的“草把龙”,成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闹元宵活动中无可缺少的一项民俗活动。

据介绍,整条龙全由稻草捆扎而成,龙头和龙尾不用其它材料做骨架,也是全用稻草捆扎,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体现了贡井民间扎龙艺人高超独特的手工技艺。

草把龙草把龙

当天的展演活动中,不仅有舞龙舞狮,还有秧歌队、锣鼓队、旗袍秀、特色美食等一系列巡演、展演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王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