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日媒文章:俄伊“拉土抗美”目标一致

时间:2022-07-21 15:46:08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7月20日发表题为《俄伊土三国首脑会晤 对抗美国想法一致》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领导人1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晤。主要议题是叙利亚问题,但俄罗斯与欧美对立,伊朗担心中东形成“伊朗包围圈”,因此均打算拉拢在欧美和俄罗斯之间寻求平衡的土耳其,以对抗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分析认为,普京此行最大目的是把不加入欧美对俄制裁的伊朗、土耳其拉到自己这一边。

由于对俄制裁,俄罗斯与欧洲的贸易和物流受到限制,对于俄罗斯来说,隔着里海相望的伊朗的重要性增大。6月29日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上,普京呼吁尽早实现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连接伊朗和印度港口、长达7200公里运输走廊的构想。他希望打造连接俄罗斯和印度洋的物流枢纽,并在这方面加深与伊朗的合作。

对于俄罗斯来说,伊朗与自己有一个共同点,即都被美国施加诸多制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强调:“(制裁)对我国和伊朗来说,都是为了自身独立和主权付出的代价。”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当天也表示,“计划把与伊朗的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水平”,并称正准备与伊朗签订有关战略关系的新条约。

另外对普京政府来说,土耳其虽然是北约的成员国,但埃尔多安政府不参与对俄制裁,是非常重要的存在。特别是作为俄乌之间的调停人,埃尔多安政府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伊朗表现出与俄增进关系的动向。其背景是,伊朗与美国就伊核协议正常化的间接谈判陷入了僵局。伊朗提出了即使处于欧美制裁下也要发展本国经济的目标,将会依靠反美的俄罗斯。美国总统拜登在之前的中东之行中也有拉以色列和沙特等国构建“伊朗包围圈”的举动。因此对伊朗来说,对俄合作的分量越来越重。

在此次首脑会晤中,埃尔多安看重的是,在叙利亚北部新的军事行动上获得俄罗斯、伊朗的认同。土耳其目前实际控制着叙利亚北部一些地区,并有意清剿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武装,将其与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同等看待。然而,叙利亚西北部的制空权掌握在充当巴沙尔政府后盾的俄罗斯手中,在土耳其实施攻击的城市周边,还有亲伊朗武装组织控制的地区。如果不与俄伊两国协调,土耳其就无法开展军事行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