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罗永浩谈再创业成功几率:九死一生 要是不成不介意被大公司收购

时间:2022-06-13 15:45:49 | 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晚点LatePost《对话罗永浩:再创业可能后悔,不再创业百分之百后悔》

《晚点》:你有多大把握实现这个目标?

罗永浩:坦率地说,非常渺茫。如果只认准这一个目标的话,应该是九死一生。单纯从产品上,我们非常有把握胜出,但平台级别的战争,小公司即使做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也是完全不够的。

没有足够资源的团队,几乎可以肯定会死在半路。这些年我们也会经常聊,假使 2007 年发布 iPhone 的不是已经几百、上千亿美元市值的苹果公司,而是一家几百人或一两千人的中小企业,会是什么结果呢?最合理的猜测是,大概率会被其他巨头通过抄袭、挖人、垄断特定资源,以及启动流氓专利诉讼等一系列手段碾压致死。还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是被大公司收购。

《晚点》:如果不成呢?

罗永浩:我们还有高度可行的 B 计划:真打起来后如果拼不过资源,没法独立成事,我们也不介意被一家有足够资源的大公司投资、控股或收购,再把做好的软件和 OS 开源,完全有机会做成一个类似安卓的东西。

如果运气实在差,再退而求其次,也有很大的机会做成华、米、O、V 这样的智能硬件产品公司。毕竟这次我们比多数有实力的同行早了好几年。

《晚点》:你给团队留了五年时间。如果这五年撑不过去怎么办?中途融资失败之类的,对创新型、长期型的项目来说也比较常见。

罗永浩:首先,我们肯定不会五年都没有收益,过程中会做一些相对比较有确定性的收入。AR 和 VR 软件的代码复用率还是很高的,而 VR 平台的软件红利期即将到来,这里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我们为 AR 所做的某些应用,可以稍加改动先在 VR 平台上发布,这种实践也不会偏离公司的长期目标。另外,虽然通用型 AR 设备商业化还需要五年左右,但特定用途的垂直类 AR 设备,比如针对教育、复杂技能培训和特殊行业的 AR 眼镜,完全可能两三年内就商业化成功。所以过程中一定是有收入的。

《晚点》:创业当中,不确定性还是太多了。

罗永浩:过程肯定充满凶险。而且我们坚信这五年里,AR 一定还有至少一个超级低迷的时期,以至于全世界的投资人都对 AR 项目唯恐避之不及。

我们几个创始合伙人都经历过创业和倒闭,有的还不止一次,如果出现客观困难,不会像当年那样因为下不了狠心错失公司自救的机会。比如管理层该减薪就马上减,公司该大规模裁员就马上裁之类的。所有合伙人也都会真金白银地自己掏钱投进公司。其中,我和其中一位合伙人有能力每一轮融资时都往里面投钱。万一出现最艰难的情况,靠自己的钱也能维持团队减小规模后继续走下去,支撑到出现转机的时刻。无论如何,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创业,我会把我所有的一切都搭进去,相信也一定会给这个世界留下些东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