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线丨物流受阻,多地新车被“卡”路上

时间:2022-04-14 22:45:2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物流方面的不便是暂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苏平上海报道

4月14日,张培复工已经五天,但他的工作却无法顺利展开。“我们最近已经停止交付了,因为物流车进不来。”他无奈表示。

张培是江苏省无锡市一家汽车线下零售店的工作人员。3月31日,无锡开始进入“半封控”状态,市内除生活必需的营业场所,其余各类暂停营业。4月7日各类门店陆续放开,张培所在的门店也在4月10日就恢复营业了。

尽管一切看似恢复,但物流等方面的不便也在打乱各行各业的节奏。张培表示,门店虽然重新开张,但车辆无法正常交付,物流延迟严重,而且没法解决,“卡车下不了高速。”

4月2日起,无锡暂时关闭了十余条高速公路通道,物流货车抵达时需要收货方对接物资,且需要核查每个人员的核酸情况,高速通行效率大幅降低。

这不是个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一段时间,江苏、浙江多地对物流车辆加严控制,在部分地区,带有上海、苏州等地行程码的司机及该地区车牌的车辆不能下高速,物流显著受阻。

因而,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上海的汽车市场。多个非上海地区的汽车销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他们当地疫情控制得较好,但也基本很难回到之前的状态。特斯拉、蔚来等提车周期本来就相对较长的车企,近期更是放缓了整个交车节奏。

不过,情况还是在慢慢好转。以无锡为例,自4月14日零时起,已恢复7条高速公路通道通行,这有望显著缓解此前的通行压力。

新车延期交付

物流是影响短期内新车销量的重要因素。一笔订单,只有车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才能被计算进入零售销量,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创车企,则直接以交付量衡量销量。

物流受阻,车企的交付节奏直接放缓。蔚来APP上发布的内容显示,4月13日、14日,浙北、江苏、北京等地区才交付第一批ET7车型,比此前计划的时间要晚。

蔚来ET7是蔚来旗下首款纯电轿车,早在2021年年初就已发布。按照蔚来的计划,今年3月底将开启这款车型的交付,但物流“宕机”之下,很多车主并未如期收到新车。

一位预订了ET7的车主表示,他的车显示在合肥仓待了十几天了,但因交付中心在太原,一直没有挪动的迹象。“疫情影响,首先要看各地防疫政策,其次要看各条交通要道,高速公路是否通畅。”有人这样跟他解释。

3月24日,ET7首批量产车已经下线,当月28日,合肥当地7位用户率先提车,随后4月在其他城市才陆陆续续有交付。蔚来方面也曾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各个地区的交付时间会有先后。

不仅是蔚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很多没有库存的门店近期无法交付,因为“物流车进不来”。张培回忆,物流状况从“封控”开始就不太行,后来门店恢复营业之后,物流也一直没有起色,高速口封得多,防疫要求也很严格。

4月13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布信息称,4月上旬,全国乘用车批发、零售分别为24.2万辆、24.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32%。“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地措施的变化对物流效率造成一定影响,4月乘用车产销面临不确定状态,汽车的营销市场环境也会变得更加复杂。”他分析。显然,物流不畅不仅影响了上游的生产,也同样冲击着下游的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车销售受阻的同时,售后服务也不能像从前那样顺利地进行。张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店里现在还有十几辆车在等待维修,但配件进不来,车没法修。

“现在我们也不让更多的客户把车放在店里了,修也修不了,现在网约车什么的也都没有开放,他们出行都成问题。”张培表示。

从两三天变成一个星期

4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向部分平台咨询了当前运输车辆所需的时间。一位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运车是可以的,但“不能催”。

以合肥到杭州的运输路线为例,以前只需要2、3天便可以运到,现在则要一个星期左右。如果现在确定下单,按照以前的节奏,第二天就可以装车,但现在仅仅是装车,就需要2、3天的时间。

上述业务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这还是建立在两个地方都未处在封控状态的情况下,如果起点或者终点其中一个车辆进不去,就只能在服务区交接,但后续的流程和费用他们不负责。

“主要就是‘上’和‘下’两个点比较耗时,在路上跑起来就很快了。”该业务经理表示,现在有些地方不让外来车辆进入,或者要查48小时之内的核酸,但有时堵在路上时间太长,核酸过期,只能在当地重做。

因此,现在板车来回的周期都非常长。“公司这边现在肯定是没有车歇着的,具体什么时候能有车回来也不确定。”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确定性来自多个地区交通及防控状况的不同。张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他们收到的《告客户书》,该文件显示,近期因盐城、义乌、杭州、嘉兴、宁波等地出现货车司机确诊病例,4月初的一段时间,江苏、浙江对物流车辆加严管控,部分地区只允许少数保供企业货车在报备通过后限流进入,同时做到一对一闭环管理,且目前疫情的形势更加严峻,本周湖州政策又开始加严,带有上海、嘉兴、苏州、无锡、广州、东莞等地行程码的车辆及该地区车牌,一律不能下高速。

物流运输面临着真切的难题。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发展,各地防疫政策逐步收紧,华东区域对上海行程码和沪牌管控加强,叠加高速道路拥堵因素,交通网络面临着巨大挑战。此外,司机无法快速取得核酸结果,压缩到48小时核酸的时效,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可用司机的短缺,而且防疫要求的无接触交接,造成车辆封门封窗,对司机的身体和心理也带来巨大挑战。

物流情况正在好转

不过,物流方面的困难是短期的,随着防疫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物流运输情况也会逐渐转好。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包括要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等等。

在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方面,国务院指出,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高速公路防疫检查点应设在收费站外广场及以外区域,具备条件的地方要配套设置充足的货车专用通道、休息区。

在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方面,国务院指出,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停靠。

上述通知发布后,地方也已经逐步行动起来。4月13日,无锡发布通告称,自4月14日零时起,恢复G4221青阳、S45张渚、G2/G42无锡、G2/G42无锡东、G42无锡北等7条高速公路通道通行,并设置查验点。

可以看到,随着更多地区疫情形势好转以及交通通行条件放宽,物流将逐渐恢复到正常运转的水平。

实际上,企业端也已传来好消息。4月14日,蔚来汽车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当然,后续生产计划还有赖于供应链恢复情况。此前4月9日,蔚来发布声明称,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受此影响,暂停整车生产。蔚来得以逐步恢复生产,一方面是得益于供应链企业生产制造的恢复,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物流的保障。

张培也认为,现在物流方面的不便是暂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只有疫情防控成功,后续产业和市场才能拥有长期发展的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