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解读全国统一大市场丨张燕生:落地的过程是场治理革命,改变旧的观念行为才能走向新的发展阶段丨封面天天见

时间:2022-04-14 21:47:30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我国深化市场化改革再迎“重头戏”。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的出台释放了哪些信号?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是什么?

4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未来30年中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份重要文件。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核心是建立高标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布局要落地,落地的过程就相当于是一场治理革命,过去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它要改变人们旧的观念和行为,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张燕生表示,“过去40年,以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志,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收官了,中国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30年,要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制度的现代化,怎么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消除地方保护主义、行业不正当竞争、经济垄断行政垄断等行为,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现代化,建立起一个高标准的体制环境、高水平的开放环境、高层次的创新环境。我觉得《意见》的出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阶段的新起点,是时代的新要求。”

此外,“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从过去40年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转向未来30年确立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张燕生称,国内大循环就要依托国内统一大市场,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畅通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建立统一大市场,就要消除资源要素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自由流动的各种障碍。

在张燕生看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重要的就是打破地方、行业、领域的各种封锁和保护主义,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合理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推动统一大市场形成的积极作用,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更加高效率便利化无差异的循环畅通。“过去40年,市场发展的不充分、不规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广泛存在。因此,这个文件很大程度是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建设,建立起一个制度上的高标准规范。所以,我说这个《意见》是对未来30年中国经济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重要文件。”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核心是要落地。落地的过程就相当于是一场治理革命,过去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它要改变人们旧的观念和行为,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张燕生强调,在落地的过程当中,政策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么一个重要的文件,是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建设。这是一个30年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工程,中国如果能把这个文件认真落实的话,那么中国的制度规范性就会往前迈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