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火星之海或因磁场消失而蒸发

时间:2022-03-15 16:46:1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3日报道,火星是与地球非常相似的兄弟行星,据称,很久以前火星上也曾存在海洋。那么为什么火星上的海洋消失了呢?日本东京大学高压地球科学教授广濑敬等人率领的研究团队提出了关于火星之海消失过程的新假说,并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上。

研究团队关注的是火星磁场的变化。直至约40亿年前,火星上也曾存在磁场,后来却消失了。结果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太阳风)降落至火星,粒子使水散落至太空,海洋逐渐蒸发。

为什么火星磁场消失了呢?科学家此前一直认为,火星内部存在含有硫的铁。但近年探测器探测结果显示,火星内部含有类似氢的较轻元素。于是,研究团队进行了对含有硫和氢的金属进行高温高压处理的再现实验。结果显示,含硫层和含氢层像水和油一样分离开来。

研究团队做出如下推测。火星诞生之初,其内部金属均匀熔化,但之后逐渐冷却,内部的液态金属分离。含有氢等较轻元素的金属上浮发生对流,产生磁场,守护了表面的海洋。但随着对流停止,磁场消失,海洋蒸发了。

地球上存在海洋和丰富的生命,可能要归功于其内部不断发生对流而持续存在的磁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