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新冠轻症患者也会有后遗症

时间:2022-03-15 16:45:3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8日报道,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也陆续上报称,自己出现了大脑和心脏等方面的后遗症。包括英国一些大学在内的机构确认,部分后遗症可导致大脑轻度萎缩和认知能力下降。还有人称,后遗症加剧了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有关感染奥密克戎毒株会导致什么样的后遗症的研究才刚刚启动,而其可能引发的风险令人担忧。接种疫苗和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仍很关键。

世卫组织给出的官方后遗症定义是,持续两个月以上、无法用罹患其他疾病来解释的症状。已通报的后遗症主要表现为疲劳、睡眠障碍、嗅觉障碍。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揭示感染新冠病毒对大脑影响的论文,8日刊登在英国《自然》周刊网站上。调查对象约400人,年龄在50到89岁之间,主要为轻症患者。研究人员在患者感染病毒平均140天后对其进行了脑部核磁共振检查。

结果显示,与没有感染病毒的人群相比,调查对象的大脑在头部所占比例缩小约0.3%。事实上,无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大脑所占比例都会随时间推移呈现下降趋势,但感染加快了这一进程。大脑中负责嗅觉的部位缩小的幅度更大一些。

研究人员还对认知能力进行了调查。与没有感染病毒的人相比,新冠患者解决特定问题所需时间多出8%到12%。研究团队据此认为,即便是轻症患者,大脑和认知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还有人上报称出现了心脏问题。基于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提供的数据,圣路易斯大学对平均年龄为60岁的约15万名新冠患者进行了分析。

在感染30日到感染1年这一时间段里,患者出现心肌梗塞和心肌炎的风险分别是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人群的1.6倍和5.4倍,且新冠症状越重,患心脏病风险越高,即便是轻症也会导致患其他疾病的风险上升。

这两项调查都是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前进行的。目前,关于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后遗症还缺少相关报告,只能留待日后进行调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